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欣泰电气“祭刀斩”未结束 退市制度是“必备品”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欣泰电气“祭刀斩”未结束 退市制度是“必备品”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2016年7月8日,证监会通报,欣泰电气被正式认定为欺诈发行。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欣泰电气也因此成为因欺诈发行退市的第一只股票,也是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其保荐商兴业证券给予警告并罚没5738万元。8月23日,欣泰电气股票终止上市,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

  分析认为,欣泰电气退市,意味着监管层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的退市通道今后将更为畅通。对于那些游走在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而言,它们或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在欣泰电气之前,A股上市公司中不难找到“欺诈上市”的案例。“国内绿化行业第一股”绿大地2011年曝出欺诈发行、“稻米精深加工第一股”万福生科2012年被曝出财务造假。但由于政策追溯限制、惩罚力度较轻等原因,这些公司利用重组等手段幸免于难。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A股有一些很特殊的一些现象,很奇特的现象,比如“A股上市难,退市更难”,上市难很好理解,因为A股基本上还算是额度管理这样的做法,要排队、要慢慢等,这样才能够等到上市的机会,所以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上市非常难。当然A股很特别的,不同于外围市场,退市也很难,因为每次一旦到退市的时候涉及到各方的利益,包括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二级市场的投资,甚至还影响到地方政府等等这样一些,所以在A股退市也是非常不容易的。

  林耘指出,“像欣泰电气这一次被强制性的退市,我觉得并不是说我们现在制度已经形成了,非常顺畅的能上能下这样一种机制,主要还是欣泰电气撞到了证监会必杀的枪口上面。因为这届证监会比较强调要规范市场,要能上能下,欣泰电气是被查到、被抓住了证据,确实是欺诈上市。之前我们也知道像绿大地、河南的万福生科也都有过欺诈上市这样一个表现,最终实际上是被罚了钱,还继续在A股市场待着,前段时间万福生科还因为跟联想搭上关系,市场又爆炒了一把。像欣泰电气这次很特殊的情况,在证监会三令五申强调欺诈上市被查出要退市的背景之下,我觉得是用来祭刀的,目前已经走完了最初的一步,就是强制退市处在停牌的状态,但是最终的结果现在还不敢说已经一了百了,因为欣泰电气还想通过诉讼的方式给自己争取一线生机,所以整个事情并没有结束。”

  当然从让市场能够建立起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系统来讲,A股退市制度是需要真正建立起来的,特别是在去年(2016年)年底开始,整个IPO又出现了提速,这样大量的公司上市之后,必然要有一个优胜劣汰,必然要对投资者有个保障,也必然需要让投资者不能有侥幸的一个心理,这样市场才会是健康的,才会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我们既希望欣泰电气能够成为这么些年来创业板退市的第一股,当然也希望欣泰电气既然选择打官司,就好好打一场官司,用法律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当然我们更希望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最终要配套上可执行的退市制度,这是必须的,这是应该有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