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险资激活A股功不可没 过度投机则严惩不贷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险资激活A股功不可没 过度投机则严惩不贷

2017-01-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行事低调的刘士余在2016年12月3日的一番讲话令人动容。在演讲中,刘士余向“野蛮人”喊话: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来看,杠杆资金对上市公司举牌的负作用大于正作用,而资本市场上真正的收购是通过资本的介入,更好地使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从目前险资举牌来看,给市场带来的是负面影响,有的甚至是为了一波股价炒作,把一些优秀的上市公司沦为资本的工具,这样对中国经济有较大的伤害作用。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我觉得在盘点2016年中国股市的时候确实是绕不过保险资金,以及保险资金在市场当中的各种作为,因为年初的时候保险资金是起了正面的作用,当时A股市场出现熔断暴跌,稳定市场的希望其中一股力量就寄托在保险资金上面,而在年中市场走势比较摇摆的时候,也恰好是保险资金加大了对A股市场的投资,让大家看到了新的一个定价逻辑,包括资金宽裕、资金成本低、资金长期化、资金不怕大盘股等等,也是让沪市比深市表现的更强一点,是第二轮的正面的作用。”

  但是到了年末的时候,确实保险资金操作风格的变化以及在市场带起来的那个影响,就开始出现了有正面、有反面的评价,对于监管当局来讲,当然会感觉到压力,他也会看到底牌当中一些不和谐的地方,需要动怒的地方,需要加强监管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年底证监会刘士余主席非常不同寻常的那番讲话,用的词都是比较强烈的。

  随后我们看到了保险监管机构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其中包括对几家代表性的保险机构,有的是叫停了他们的万能险业务,有的是叫停了他们的互联网渠道业务,有的是要求他们进行规范,有的是对保险机构的设立、股东做了一个分类,你会看到是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逐渐地一个收紧,并且形成了新的监管规范。

  林耘指出,我们回过头看市场的调整给了保险机构介入A股市场一个契机,第二保险机构快速地发展使得它有动机、有需要在A股市场上做配置。第三就是相关的一些规定会使得保险机构不甘寂寞,会把规则用的充分,甚至把影响力用充分,这样就有了后来的举牌或者说并表,或者说用举牌去驱动股权,这都是市场在利用规则博弈当中很难完全避免,从而出现的事情。

  保险机构在A股市场上面的举牌有好的,也有触动市场痛的地方,相信有很多股民还是蛮喜欢比如说保险机构去举牌某些原来炒不动,然后股指很低,或者对上市公司监管层缺乏有效约束这样的一些股票,因为野蛮人来了,股票动了,动了就有钱赚了,管理层坐不住了,需要拿出点精神头来,这还是蛮正面的。即使一些优质的公司股价长期趴在低位,上市公司的股东或者管理人员、高层不重视二级市场的表现和投资者投资,这样的公司可能名声很好,觉得自己做法也对,但是却挣不到钱。

  “所以我觉得举牌当中还是有价值发现的作用。但是因为保险机构钱很多,而且可以在市场当中拉出很长的战线来做,这里头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很多,比如说拉东边出西边,这可能就会利用信息操作来谋取不当利益,或者外移。同时我们看到保险机构在借助市场的时候,还有不同的出资主体来介入这个市场,这里头可能会存在着风险的不匹配或者存在利益输送,这也是有问题的。我觉得在讲2016年保险加大A股市场的投资,一定要去讲投资手法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而这些不同反过来倒逼市场规范或者监管需要适应或者及时亡羊补牢,但最后还是需要行业的自律和对规则的遵守。”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