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张捷:中国期货市场亟需期权扶持 打击投机任重道远

2017-01-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中国期货市场亟需期权扶持 打击投机任重道远

2017-01-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全面监管”是2016年证券市场监管的一个重要词汇。这体现在证监会的监管不仅面向股票市场,还面向期货等市场。据媒体报道,对于国内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成交量过大的情形,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已要求期货交易所加强市场监管,采取针对性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坚决抑制过度投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市场平稳有序。2016年7月,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其亮点之一便是降杠杆。10月底,证监会又就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提高最低净资本要求至3000万元,加强结算风险防范等。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期货市场是比股票市场更复杂的市场,期货市场是跟国际关系更紧密的,而且国际大宗商品在2016年也是大起大落。油价在2016年,往底探的时候是26,往高走的时候是55,基本上是差一倍的概念。不光油价,包括金价也在波动,这时候期货市场本身就是波动非常剧烈的,会带来巨大交易。”

  张捷指出,其实中国的期货市场面临风险跟世界还有一个很大区别,中国只有期货没有期权,期权的特点是没有爆仓压力、没有流动性风险,但是期货有爆仓压力、流动性风险、有平仓等各种问题。期货和期权本身都可以大为的投机,如果这两个权力同时在的时候,互相制衡的话,相反是抑制投机的。在中国来讲期权市场建立的比较慢。

  “我看2016年年底的时候,证监会也在说,要尽快搞期权市场、研究开试点等等。中国对于期货市场来讲,更重要的是怎么把期权市场建立起来,我们股票建立了期权市场,但是在我们出现了股市很大风险的时候建立的,期权市场也是规模不够,跟世界期权市场比差别很远。而世界上另外一个市场的整个补充是场外市场,场外市场又非常的巨大,中国场外市场没有,而且场外市场基本上是查禁的状态,现在中国场内市场可能就变成投机氛围比国际上波动的还要剧烈。”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