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70119第1332期

2017-01-1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70119第1332期

2017-01-1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你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导视】央企境外投资风险频现,国务院国资委划定央企投资红线,试行负面清单管理。稍后请评论员董少鹏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导视】春节前资金面“吃紧”延续,央行周三逆回购继续加码。 

  【导视】天量再融资叠加野蛮减持是A股两大出血点。 

  【导视】超级房企万亿路径:并购与跨界投资折射盈利焦虑。  

  【导视】从暗斗到明争,汽车经销商为何频频“将军”厂商?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媒体报道,随着央企成为对外投资的主力军及境外投资风险频现,国资委昨日正式对外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以加强对央企境外投资监管。 

  在新的文件中,国资委提出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文件称,国资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监管要求,建立发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设定禁止类和特别监管类境外投资项目,实行分类监管。其中,列入负面清单禁止类的境外投资项目,中央企业一律不得投资;列入负面清单特别监管类的境外投资项目,中央企业应当报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审核把关程序;负面清单之外的境外投资项目,由中央企业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自主决策。目前,具体负面清单尚未公布。 

  您认为负面清单管理是否能有效规避央企境外投资风险? 

  【点评】董少鹏 

  【追问】据媒体报道,财政部、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娃哈哈集团反映所属131家企业2013年以来,曾发生过的缴费项目共533项的问题,经核,2015年有支出数据的实际缴费项目为317项,与企业提供的缴费项目相差216项。2016年,从现有1-9月份数据看,较2015年同期在缴费项目和金额上均有一定程度减少。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离今年春节越来越近,央行也继续加大净投放资金力度。据央行公告,11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6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28天期分别为2000亿元和26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55%。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本周大概率延续资金净投放。 

      本周进入春节前两周,资金取现需求迎来洪峰,加之缴准缴税压力,央行虽然加大了资金净投放力度,但仍然难改资金面紧张格局,117日资金利率多数上行。总体来看,春节前资金面仍然趋紧。外汇占款减量带来的基础货币缺口将使未来资金面更加脆弱,建议投资者提早进行流动性管理。 

  【点评】董少鹏 

  【追问】118日傍晚,银行间大额支付系统出现延时关闭。截至当日下午4点左右,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涨30个基点,创201412月来最大涨幅。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也继续全线上涨。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董少鹏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证监会披露数据显示 2016年再融资规模8倍于IPO,达1.33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3600亿元减持额的同时“清仓式”减持频现。 

  进入2017年以来,A股持续弱势震荡,创业板指数更出现罕见“八连跌”,不少舆论把下跌归因于IPO常态化。与此同时,市场目光更聚焦“天量”再融资以及后续解禁减持的预期。除了“天量”再融资,大量的减持成为A股身上的另一个“出血点”。 

  对这两大出血点您怎么看? 

  【点评】董少鹏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位的新闻。 

  兼并收购、跨界整合能力超强的房企,或将成为最后胜利者,未来或将不再以地产商的面目出现。据媒体报道,恒大重组深深房引入300亿战投,成为2017年初房地产界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件。紧接着,深铁接盘华润入局万科,持续近两年的万科股权之争或进入收官阶段,王石称万科万亿营收指日可待。然后,融创中国150亿入股乐视,地产+互联网生态跨界再次吸引目光。 

  分析认为,这些看似孤立的事件背后,折射了房地产行业剧烈变迁的现状:行业利润率下滑、集中度大幅提升、超级房企诞生、地产资本溢出寻找新增盈利点。热闹喧嚣背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并购整合周期,超大型房企强者恒强,规模之争已完全成为大象之间的游戏;而在大象们的竞争中,兼并收购、跨界整合能力超强的房企,或将成为最后胜利者。并且,他们或将不再以地产商的面目出现。 

  【点评】董少鹏 

  【追问】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5个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调控政策以来,政策效果明显,房价快速趋稳回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12月份50个城市房价涨幅放缓,楼市价格拐点明确。整体看,预计本次调控周期起码持续到2017年的上半年。20个严格调控的城市房价将出现10%左右的价格下调空间。对此,您怎么看? 

  【点评】董少鹏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东风悦达起亚经销商“逼宫”厂商一事,前两日还闹得沸沸扬扬,参与的经销商似乎铁了心要讨个说法。但这几天剧情突然出现了反转。据媒体爆出的一封“东风悦达起亚江西经销商致东风悦达起亚公司信函”显示,在信函中,此前的“逼宫”一事被经销商说成是“不明真相的人擅自上传至网络”,并“篡改了他们的真实意思”的恶意篡改行为。在信函中,他们还一致表示“绝不允许别有用心的人恶意破坏东风悦达企业的品牌形象”。 

  近年来,汽车产业竞争白热化,新车销售利润越来越薄,汽车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满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一旦经营不慎,便可能陷入亏损的境地。由于经销商经营压力加大,汽车4S店与主机厂之间的矛盾激化,美系、日系、德系的车企皆遭遇过经销商“逼宫”的情况,甚至连宝马、奥迪这样的豪华车品牌也未能幸免。 

  对此您怎么看,为何“逼宫”事件层出不穷? 

  【点评】董少鹏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刘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