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转移支付涉及中央地方博弈 深化财税改革仍是焦点

2017-01-01 09:5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转移支付涉及中央地方博弈 深化财税改革仍是焦点

2017-01-01 09:53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2月26日,财政部网站披露了财政部部长肖捷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关于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肖捷表示,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理顺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在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改革,从根本上为深化转移支付改革奠定基础和创造条件。

  数据显示,2016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到5.29万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3.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09万亿元,有力地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的顺利落实。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实际上这是地方之间的博弈和中央在地方之间怎么去划分责任的问题,要光从税收来讲,中央的税收调控和转移支付是非常重要的,否则你要光有赖于地方,地方之间在有些交通节点、物流节点会产生它的税收中心效应。例如货物买卖,上海、武汉等城市有时候不是本地的税收,各种货都在那里交易、转口,尤其上海原来是长江口,有由江转海的运输,都在那交易,都在那完税,但是这些货物的生产可能是在其他各地区。还有北上广发达地区,我们北漂都在北上广交税,但是所谓的养老以及各种负担都在户籍地区,这时候这些税收从中央来讲必须要有一个转移支付,否则说不好听的就是各地区之间就要建海关,就要建关卡了,否则都到你那里纳税能行吗?我这里就要弄一个海关出来,所以地区的博弈就会很激烈。”

  张捷指出,其实在历史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20多年前,为了不让湖南生猪运到广东去,恨不得省市、市长都要上路查猪,就是不让你卖,你猪跑到广东去的话,都在广东交易、纳税,湖南生产的猪最后连税都收不着,这个有时候必须中央一盘棋,但是中央把所有的税都收上来,那么地方就没有积极性了。

  “所以中央和地方的税怎么划分和改革,现在随着产业的调整,各地区的功能性也不一样,尤其类似高铁的建设以后,各地区的发展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提出了一些新的改革要求是必然的,2017年又是十九大要召开,整个国家进一步改革走向要明确的时候,这些关于财税改革一直是中国中央和地方经济的核心,这肯定是一个各种利益博弈激烈,各种人都会发言,整个社会也是比较关注的焦点。”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