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董明珠造车“梦碎” 崔书文:终止是明智的选择

2016-11-17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明珠造车“梦碎” 崔书文:终止是明智的选择

2016-11-17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一则突发的公告,让格力“造车”戛然而止。1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业内人士认为,格力募集资金方案此前在股东大会上被中小股东否决,此后格力虽表示要更改方案,但其对珠海银隆收购的资金来源却没有定论,让此次收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不过这个结果,还是有点让人意外。此前格力在造车上的态度很坚决。

  据了解,2015年格力电器业绩持续增长的态势出现变化,格力电器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9%与11%,而这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与此同时,董明珠多次在公开场合透露,空调产业步入饱和阶段,智能化在未来5年进入黄金时期,格力已经进入多元化时代。格力内部人士表示,此次终止收购并不意味着格力会放弃多元布局。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格力终止造车计划市场感到很意外,其实不然,这是意料之中。首先此次事件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中小股东的一次胜利,中小股东在格力能否通过收购新能源企业相关方案中否决了议案,中小股东行使自己的权力达到了结果。中小股东的话语权是有份量的,能决定公司项目的,所以这对中小股东在公司发展方向中的作用产生了宏观性意义。

  崔书文认为,格力终止造车是明智的选择,放弃是对的,这次格力终止造车与董明珠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关联起来,可以解读出:第一格力发展方向由谁说了算,由股东说了算,如果涉及大股东利益,大股东回避的话,中小股东权重就上升了,所以一定要尊重中小股东的意愿。第二个很现实,大股东是有话语权的,格力是第一大股东,按照现在公司治理规章,董明珠辞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务之后,目前的定位和身份就是职业经理人。

  董明珠是非常杰出的企业家,带领格力走向非常辉煌的阶段,而且她进一步把格力做大的雄心壮志是值得肯定的。比如前一段时间她要进军手机行业,喊出的话也比较大,目标也比较大,但是目前看难度比较大。但是至少她是向着大产业在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一个大行业,同样可以肯定董明珠的雄心壮志。

  但是面对现实要看到另外一个层面,目前董明珠的身份地位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她把自己的定位找准确也是非常重要。公司不是董明珠的,她不是实际控制人,董明珠本身就要尊重股东的意愿,如果中小股东表决权占比重,具有话语权,就得尊重中小股东的意愿,大股东有话语权就尊重大股东。格力放弃造车也是尊重了股东的意愿,综合看整个新能源汽车格局,再看格力目前的优势情况等,格力放弃造车是正确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期货连续“闪崩”伤的是人心 调整或将持续 

  [我财经]张捷:次新股泡沫坚韧有"梦"支撑 "全球之巅"亦不可怕 

(责任编辑:肖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