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胡乃军:京户籍改革是大势所趋 可促人才流动

2016-09-2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胡乃军:京户籍改革是大势所趋 可促人才流动

2016-09-2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北京市政府网站消息,9月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

  对于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各自有哪些权益?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宅基地和责任田,特别是在城市化过程中,通过拆迁,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非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依附在户籍上的一些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北京市出台这个政策并不意外,在2012年的时候,国务院就出台了统筹城乡试点城市,当时全国的试点有两个城市,重庆和成都,这两个城市在2012年就已经取消了农村户口和非农村户口,他们的经验肯定会推广到全国,未来这种城乡一体化发展,包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北京市出台这样的改革实施意见在意料之中。

  实施意见涉及两个基本改革,一是农村土地的改革,有很多到城市工作或者学习的人,他们不愿意放弃农村户口,其实就是因为觉得农村户口关联着其承包的土地和宅基地,但是即使没有了农村户口,也不代表这项权益就取消,可以是城市户口,但是土地是另外给你的,不一定跟户口挂钩,这也涉及到土地要不要流转和买卖,城里人到农村买地行不行,未来几年可能会不断地出台一些农村土地相关的改革,增强流转和买卖的可能性。

  二是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相关服务的城乡一体化,已经进行十几年,我们社会保障的很多服务,像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都已经跟户籍脱钩了,哪怕不是本地的户籍,也可以享受社会保障,这两项改革只要跟进的话,那户口改革就是水到渠成的事。现在由于像教育,像其他一些服务的资源还是有限的,还必须和户籍去挂钩,而且这种城乡户籍差异取消,不代表在城市,所有户籍都一样了,我们知道在城市里好学校还是少的,好学校还是有差异性户籍的,只不过现在大家都有机会,不要寄希望于说这个改革一步到位,让所有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全都集体化,这是不现实的,但要慢慢来,未来的趋势就是统一的居民户口制度,户口可能仅仅成为提供公共服务,或者社会保障的一个参考,不再像现在这样,因为户口会在教育、就业、流动等各方面有很多限制,它的限制性将越来越少,支持性越来越大,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工具,而不是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相关文章: 

  反倾销中国涉案85亿?陈凤英:反贸易战可动用WTO武器 

  陈凤英:房价“上窜”肯定要“下跳” 高杠杆成崩盘隐患 

(责任编辑:韩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