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中石油中海油双双跌落神坛 崔书文:春天应不远

2016-08-25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石油中海油双双跌落神坛 崔书文:春天应不远

2016-08-25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受经济周期和国际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两年前还日赚3.78亿元的中石油,如今也不得不面临净利润进一步大幅下滑的事实。据媒体报道,8月24日晚中国石油发布堪称近年来“最惨”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亿元,去年同期是254亿元,同比减少97.9%。相较于一季度净亏损近138亿元,中石油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

  但是数据显示,2014年中石油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24亿元,平均日赚约3.78亿元。不过这并不是最惨的,专注于上游油气勘探开发的中海油25日公告称,上半年净亏损77.4亿元。对于2016年下半年,中石油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生产运行,深入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促进本集团稳健发展。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石油、中海油是国内三大油企当中的两家,从中报来看数据还是很惨淡的,中石油现在虽然扭亏为盈,但其实盈利的很少,第一季度严重亏损,说明现在油企的日子不好过。主要原因就是油气价格下跌,这种亏损不是企业经营能力不够,是全球因素、行业因素造成的这个局面。其实油气的生产量还是增加的,造成亏损主要是价格的因素。现在石油行业、原油行业面临的困难,在几年前是想不到的,近两年石油价格大跌眼镜也是外力所致。”

  对于下一步石油行业的前景,崔书文认为,油气行业的苦日子、寒冬差不多慢慢的过去了,毕竟整个石油行业属于稀缺资源类,随着新能源的出现,有各种各样能源格局的改变,在未来若干年油气还是主流的能源消费方式。因为原油价格下来比较多,下一步整个原油油气的价格,成本推动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中海油是盈利能力比较强的企业,亏损说明现在油气的价格对原油生产企业来讲,基本在成本之下了。这种局面其实维持不了太长时间,短期可以,长期不太可持续。现在国际经济形势非常不好,但是未来经济复苏还是看得到的,经济复苏可能是缓慢的、曲折的,但还是看好的。所以石油行业的苦日子正慢慢过去,慢慢会迎来好日子。(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倒逼大股东增持成宝能新盈利模式 未必真想收购 

  [我财经]张捷:蚂蚁金服引爆A股狂欢 炒“壳”亟需唤醒注册制改革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