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60824第1234期

2016-08-24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60824第1234期

2016-08-24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袁啸天,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165个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给民间资本带来巨大商机。稍后请评论员张捷带来分析解读。

  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国家队”二季度清仓近15亿市值的股票,汇金清空一只地产股。

  3、【导视】中国最好的两家房地产公司,为什么钱都花不出去了?

  4、【导视】宝能盯上华润地盘,二季度再度增持东阿阿胶逼近举牌线。

  5、【导视】巴铁幕后老板白志明及华赢系麻烦缠身,多地项目被政府终止。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为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提供了巨大的机商机和舞台。不过,要让民间投资更好参与进来,还需要破解一些矛盾和问题。165项重大工程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主要依靠市场主体实施,如农业、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

  此外,还有一部分是需要政府和市场主体共同推进,如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即使是政府主导实施的基本公共服务等重大工程项目,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点评】张捷

  【追问】另外,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23日对外发布,明确九大方面54种需要追责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这意味着无论是否已经离开了企业,相关责任人都要承担应有的责任。对此,你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随着中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二季度“国家队”的持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据媒体报道,目前数据显示“国家队”在二季度已经清仓近15亿元市值的股票,很多个股的股东名单里已经看不见“国家队”的身影。截至8月22日,汇金已经在二季度清仓14家上市公司股票,证金则清仓7家上市公司股票,两家清仓市值合计达14.8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陆家嘴、香江控股、粤泰股份三家地产股在此次被清仓之列。另外,中小创个股也被认为是“国家队”减持的重要对象。

  此外,据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国元证券、华泰证券等四只券商股,与此同时并没有减持任何一只券商股。而中央汇金在第二季度对券商股的持仓并没有主动增加,对东北证券和国海证券持股数量上升是因为配股和送股等原因。您怎么看国家队的新动向,透露出哪些信息?

  【点评】张捷

  【追问】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沪深两市股价低于5元的个股有132只,而股价低于3元的个股也达到20只,其中不乏京东方A、武钢股份、福田汽车等行业龙头股。从上述132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有71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21只个股月内涨幅均超10%。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8月22日,万科、中海这两家中国最具标杆意义的房地产公司,在同一日召开了上半年的业绩发布会,并公布了两家买地的金额和持有的货币资金。数据显示,中海10多年来第一次出现了现金流为正的情况,持有现金超过了1100亿港元。截至6月底,万科的有息负债为914.6亿,净负债率14.18%,处于很低的水平。中国最好的两家房地产公司,钱都花不出去。

  因为想买的地太贵,不敢买。能买到的地卖不掉,还是不敢买。1年多以来,三四线城市市场在去库存,房子便宜但不好卖。一二线城市房子好卖,但土地少,地价又太贵。房企如果继续指望通过公开市场还能够以较低的成本拿地,可能会像万科、中海这些做规模、快周转的大型房企,在大城市的生存境况将会越来越尴尬。

  【点评】张捷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万科“股权大战”把万科、华润、“宝能系”一起推上了风口浪尖,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瞩目。而万科的事情还没了,宝能姚老板又盯上了华润地盘。据媒体报道,东阿阿胶2016年半年度财报显示,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二季度再度增持东阿阿胶,目前持股比例已增至4.17%,逼近举牌线,成为了该公司的第三大股东。

  同时,华润也在二季度增持了东阿阿胶4.66%的股份,借此巩固其控股地位。分析人士指出,宝能系意图不明,华润显然感到了压力,以防“宝能系”再度搅局,万科事件重演。据了解,东阿阿胶的第三大股东“海利年年”,可谓是“宝能系”的冲锋军。去年三季度正是“海利年年”对万科A增持了3.5亿股,引发了宝能与万科管理层之争。东阿阿胶会是下一个“万科”吗?宝能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点评】张捷

  【追问】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8月22日、23日两天,蚂蚁金服概念股仅凭一则“蚂蚁金服集团正在谋求上海主板上市”的旧传闻再获爆炒,其“空穴来风”的炒作路径令见多识广的A股投资者大跌眼镜。尽管传闻不值得一驳,但导演这幕闹剧的背后推手却已在喧嚣之中赚得厚利,以江浙游资为代表的资金无疑是此番炒作的主要力量。不仅如此,其大量席位还与前期万达私有化概念、恒大概念炒作的席位高度重合。对此,您怎么看?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最近华丽启动的“巴铁”实验,将巴铁董事长白志明和他的“华赢系”推到了聚光灯下。但作为“华赢系”的重要成员,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的业务,如今却在山东频频被政府终止合作。调查发现,在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的情况下,中建联在山东金乡的“棚改”项目,却因拖欠工程款停工一年有余,政府已经终止相关协议。类似的“终止合作”,还发生在山东多地。

  此外,在巴铁项目引起关注后,不少投资者上门要求赎回资金。然而,有投资者表示,华赢凯来公司对资金赎回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需要先扣除2%的手续费,原来承诺每年14%的利率,因为只有半年,变得只剩下5%左右,除此外还要减掉此前赠品的市场价格。巴铁项目半月来引发一连串的舆论质疑,您怎么看华赢系和巴铁项目?

  【点评】张捷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