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王石鞠躬求救政府?胡乃军:不该简单介入 万科是大家的

2016-06-29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王石鞠躬求救政府?胡乃军:不该简单介入 万科是大家的

2016-06-29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持续近一年的万科股权之争进入最后生死决斗阶段。在华润否决与深圳地铁重组、宝能逼宫董事会等事件后,万科于6月27日下午在深圳总部召开2015年度股东大会。在会上,作为董事长的王石向宝能姚振华、中小股东和网民等对象连续三次致歉。不过,针对宝能系罢免12名高管提议,王石表示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并强调罢免全体董事会的情况是不能发生的。

  王石在股东大会上还暗示政府监管部门或将介入罢免预案的议程审查,另外,王石还就“小股东就其千万薪酬质疑”等热点问题做出了回应,并直言宝能对该问题的指责是在误导市场。在被问及股票何时复牌等问题时,万科董秘朱旭称“尽快”,不过对于复牌后股价的表现,朱旭直言“下跌压力较大”。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做了三次鞠躬致歉,恰好是面向了三类群体,所以那躬不是随便鞠的。第一躬应该是对万科股份事件的绝对核心当事人,包括王石和他的领导团队,包括宝能、大股东,这些是核心当事人。第二类应该是利益相关者,这其中包括万科相关的一些产业,万科直接拥有的客户,还包括很多中小股东,由于我们股份制实现以后,中小股东可能连万科管理层都不认识,持股比例极低,并没有很大的影响。第三类就是所谓的感兴趣的观众和网民,这些人更多的带有看热闹的心态来看这个事件。”

  王石鞠了三躬,对于当事人来说要表达一个情绪就是,他不是要阻止这个事件发生,而是希望这个事件更合理的发生。因为万科毕竟是一个上市公司,它一定不是任何人的,可能是所有人的,如果王石拿出一种坚决拒绝任何股东介入的话,那就把这个所谓上市公司做成自己的公司了,这不可能。第二个就是利益相关人,就是中小股东,万科相关的其他企业,他们的利益和万科这个企业是有捆绑的,如果造成万科的波动,影响巨大的话,对他们的利益是有损害的。最后是对感兴趣的旁观者,广大的网友。我看到有人质疑说,为什么这几年万科的董事长又游学又出国,还能拿到每年几千万的薪酬,会不会有不尽职的问题。因为人们更关心的是,中国这个上市公司,它的管理层是怎么管理的,是不是尽力,能不能为市场创造价值,可不可以去投资。

  所以这个事件其实相关人员真的很多,但从我的角度来看,最感兴趣的,还是上市公司所谓的管理结构。因为王石在万科一直强调的是排斥大股东,管理者持股,每个人持有的股份都比较少,大家集体来讨论,这种模式下,应对大股东的介入,其实是没有防火墙的。如果有一个人持有较大的股份进入万科,他的影响力会很大,所以万科也在说希望政府能够介入。

  胡乃军认为,政府不应该简单的介入这件事情,政府要做的是尽快建立上市公司的管理机制、管理结构,并且法律化和正规化,我们其他的上市公司怎么参考,到底这个管理者团队大股东、中小股东,占有股份的比例怎么分配,这个应该是法制化和系统化,这样人们对上市公司才能够更加透明。

  “现在大家对上市公司股份的构成并不是很了解,我们千万不要抱着看宫斗剧的心态,来看任何股份公司的管理层,他是非常严肃的事情,到底走哪个方向,由谁说了算,这些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涉及到上市公司的价值和股票的信息,对整个社会都富有极强的责任感。所以更应该从管理机构、所有制结构上看一个上市公司的表现,而不简简单单是某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言语,我们现在过多关注了王石在说什么做什么,而往往忽略了治理机构法制化的问题。我真的想说,这个万科,不一定是某个人的万科,应该是整个全中国的一个万科,这才是上市公司该有的气度和责任感。”胡乃军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英脱欧或引金融海啸?张捷:给我们上了一堂风险课! 

  [我财经]亚投行四国项目齐开张 张捷:种子深埋有苗不愁长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