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华润拒绝当“二奶” 艾学蛟:万华之争焦点在决策权

2016-06-2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华润拒绝当“二奶” 艾学蛟:万华之争焦点在决策权

2016-06-2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万科公告显示,万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深圳市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全部交易以对价交易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不过,经历几日发酵,此次预案的公布却让华润与万科之间矛盾浮出水面。而来自各方的讨论也预示万科重组一事在监管部门审批、股东大会投票以及最后实施等环节,都可能存在诸多变数。

  市场人士分析,因股价下跌导致定增难发的案例比比皆是,万科A停牌期间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复牌后股价补跌在所难免,而这也被不少分析师认为是影响6、7月股市波动的事件性因素。尽管此次定增价格不高,但仍会影响市场情绪,万科股价复牌走势,必然也会引发新一轮讨论。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万科已经停牌很长时间了,大家都非常期待万科这个事情尘埃落地。我们知道万科的董事会是非常特殊的,因为大股东到现在为止,股权还不到20%,这样大股东没有控制到董事会,万科的管理层就可以操纵董事会,按照自己的意思进行决策,符合自己的利益要求,至于符不符合大股东的要求他不考虑,他考虑万科和未来应该向哪个方面发展更有利。”

  艾学蛟认为,万科现在要引入一个大股东进来,也就是深圳地铁,变成新的大股东,华润变成老二,董事会里面话语权就更小了,华润肯定是反对的。万科管理层理由是非常充分的,深圳地铁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地铁沿线物业都需要开发,万科作为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当然需要这样的土地资源,其实地铁加物业的模式在香港的发展是非常成功的,他想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深圳,这种想法是好的,但是跟第一大股东华润在沟通方面出现了问题。

  “虽然这次从法理上讲,董事会三分之二票通过了,但是华润提出了一些质疑,最后还要通过股东大会,是否通过现在还不能下结论。现在看,万科管理层在跟第一大股东的沟通上出现障碍,万科管理层应该坐下来跟华润好好沟通,让他的利益和将来企业长远发展的利益,包括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怎么样平衡,这就是沟通的艺术,这是对管理层智慧的考验,我们拭目以待吧。”艾学蛟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股东“清仓大甩卖”或为还债 去杠杆期是必然现象 

  [我财经]张捷:合肥楼市“燥热”有理 中国需要新城市的崛起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