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华为老干妈为啥不上市?张捷:圈钱背后亦藏风险!

2016-06-1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华为老干妈为啥不上市?张捷:圈钱背后亦藏风险!

2016-06-1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一个是通信领域的世界级霸主,一个是仅靠辣椒酱就火遍全球的行业小巨人,华为和老干妈这两个完全不同的公司,在一件事上却出奇的一致——那就是“绝不上市”。华为不上市,但有一流的薪酬和职工持股机制,它把一部分利润留在了员工身上。老干妈不上市和陶华碧有直接关系。陶华碧担心陷入股市圈钱麻烦,担心上市后不仅不能做大做强反而有失去事业的风险。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上市可以让公司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有流动性议价、资本议价、融资等好处,但也要付出代价,其中很大的一个代价就是行业秘密。上市的时候,公司的各种数据报表都得公告、审查审计,这些审计部门能不能保密,不敢说。中国很多企业到境外上市,第三方审计的时候,曾经出过美国情报机构要求把底稿交给美国官方,很多的企业秘密和核心竞争数据都漏出去了。

  张捷继续分析称:“审计机构的几大会计事务所既给你审计也给你的竞争对手审计,它的立场是否能够站在中国立场,你也不知道。不只在中国,全球很多大公司也保持着不上市的传统,因为不上市就是一个完全的私人公司,那么中间的企业秘密就比上市公司保存的好,企业秘密保存的好,就不用向股东做那么多的解释,不用迎合资本市场的需要,在有一些特殊场合做一些极端决定的时候,它的竞争力就是强的,这个不可否认。所以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尤其中国发展到现阶段,这种多样化的选择是必然会出现的,也不要认为不上市就多么奇怪。”(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相关文章: 

  [我财经]外资大规模抄底A股?张捷:过度炒作MSCI中国吃亏! 

  [我财经]张捷: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遇拐点 华为VS苹果应机会对等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