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王菲:紧密连接“一带一路” 广元在丝路上起飞

2016-06-01 15:03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王菲:紧密连接“一带一路” 广元在丝路上起飞

2016-06-01 15:03 来源:CE.cn

 

IMG_1075

 

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王菲  

 

  “如何让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广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重大项目建设,使广元29.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使贫困村全部摘帽,全部消除绝对贫困,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目标。”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在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需加强北向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和建设 

 

  广元是一个连片的贫困地区,分布面积广,贫困人口众多。扶贫攻坚时间短,任务重,难度很大。虽然如此艰巨,但广元市的终极目标,还是老百姓的小康路。 

 

  全面小康如何实现?王菲表示,他深知内陆地区要融入“一带一路”,交通大通道建设尤为关键。而作为四川北向开放门户的广元,也渴望在四川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时,能加强北向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和建设。

 

  王菲说,20154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巴基斯坦,签署了中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中巴公路,建成以后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进入新疆,再从新疆进入四川北部的广元港,比现在走南海要少6000多公里,再从广元港到重庆、到上海等沿海城市,既安全、更经济。“广元将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中的公路、水陆联运的地区,使四川成为‘一带一路’最北向的重要进、出川大通道。”正是如此,广元对交通建设的期盼才愈发强烈。但问题仍存在。王菲接着谈到,目前看,对接“一带一路”北上大通道还存在总体规模不足,技术等级较低等问题,特别是广平高速公路、京昆高速公路绵阳至川陕线,尚未纳入国家路网规划的体系。加上航运配套工程滞后,也影响广元港的作用发挥。“因此,要从国家层面统筹推进实施这些项目,提升四川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北向出川大通道的能力和水平。” 

 

  因地制宜发展经济 

 

  王菲表示,广元是四川的北大门,位于成都、兰州、西安、重庆的中心,也是连接川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过渡带,地理位置非常重要。目前除了兰州外,与其他三大城市都已经开通高速公路,与周边的地级市也全都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在“十三五”期间,广元计划开通多条铁路线,保障对外连接通道。水运方面,广元港口已经在2015年底建成。广元已经成为距离大西北最近的港口城市。目前,广元港以及嘉陵江的航道疏浚与诊治正在进行,预计将于明年,1000吨级的轮船可以直达重庆、上海等沿江靠海城市。航空方面,广元机场已投入使用,目前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条航线,并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开通更多的航线与班次。王菲认为,广元正在日益发展集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下一步将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政策,充分发挥广元地理位置的优势,努力把广元打造成为区域性的物流和游客集散中心、能源供给中心,实现经济的全面起飞。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