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贾洪波:大病保险是私人产品而非公共产品

2016-05-20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贾洪波:大病保险是私人产品而非公共产品

2016-05-20 09:00 来源:CE.cn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旭成表示,大病保险是基本医疗制度的拓展和延伸,大病保险所筹资金全部是来源于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均有明显的准公共产品的性质,因此大病保险是一项政策性保险,而不是一般的商业保险。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所长贾洪波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大病保险所筹资金是来自新农合和城镇非从业人员基本医保基金,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都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为主体来举办的,所以它显然是政策性保险。

  但贾洪波不同意袁旭成主任所说的关于大病保险具有明显的准公共产品性质,他认为,公共产品最基本的两个特点是消费的非排他性和消费的非竞争性,而大病保险并不满足这两个公共产品特性。“所以我并不认为大病保险是一个公共产品,它是一个产品,但是它不是一个公共产品,它更多的是一个私人产品。”贾洪波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