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石述思:A股将告别浪漫色彩 纳入MSCI后熔断奇葩难现

2016-05-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石述思:A股将告别浪漫色彩 纳入MSCI后熔断奇葩难现

2016-05-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开始的新一轮市场咨询,将于6月公布决定。业内普遍认为,A股纳入MSCI条件已经成熟。随着纳入预期的升温,市场人士认为“纳入效应”或将渐次显现: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有望提升,股市换手率、整体波动性有较大下降空间,但整体估值的下降空间较为有限。

  MSCI指数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也是国际投资风向标。机构人士介绍,超过90%的美国和亚洲机构投资者的国际投资部分是以MSCI系列指数为基准的,在欧洲,这个比例也超过三分之二。加入指数将意味着国际投资者群体对于A股市场近年来发展的肯定,并将促使更多的主动型外资关注A股市场。据机构测算,A股可能吸纳超过千亿美元级别的资金配置。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石述思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对于这个消息,温和的看多。A股市场还是由中国经济基本面来决定的,跟美国的指数关联度不大。只是在中国股市跟国际资本市场同步,尤其是股票市场同步上,会发挥一定的作用。

  “A股市场常年有一句戏言,过去是谁也看不懂,我们努力的让大家能够看懂,因为背离价值投资规律很长时间了,所以A股市场被称为是文艺工作者主导的,充满浪漫主义诗人的色彩,你根本不知道今天的指数和明天的指数,尤其是跟上市公司有什么关联。”石述思说。

  从这个角度说,这次跟国际资本市场同步,如果能加速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走向法制化的轨道,完善治理的结构,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才是值得更加关注的问题。中国很多的问题,是开放倒逼了改革,这次是与国际接轨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至于吸纳多少流动性其实并不重要,中国资本市场从来不缺钱,中国散户的“忘性”之大,也是全球之一,不用担心钱,流动性多少对于我们没有用。

  石述思进一步说,“如跟国际接轨,能够保证我们的资本市场不再出现熔断制那样的奇葩现象,避免那种剧烈波动的局面,也是值得我们去认真观察的。国际市场毕竟相对中国A股市场是较稳定的,如果我们跟它接轨后,逐步连成一个整体,或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降低A股市场的不稳定性,震荡的烈度,我觉得也是有待观察的,根本上希望这次纳入国际指数的评估体系,中国的A股市场能够通过开放倒逼改革。”(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晓芳)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