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直播乡愁》跟随《新丝路密码》走进土耳其 戏说异国乡愁

2016-04-28 18:39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直播乡愁》跟随《新丝路密码》走进土耳其 戏说异国乡愁

2016-04-28 18:39 来源:CE.cn

 

 
 

  《直播乡愁》跟随大型纪录片《新丝路密码》摄制组走过了西北线的西安和东南线的泉州,两座古城分别是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站。4月22日,《直播乡愁》又跟随《新丝路密码》走出国门,首站踏上遥远而神秘的异域——土耳其!

  本期《直播乡愁》跟随《新丝路密码》摄制组一起走进土耳其的布尔萨皮影博物馆,第一手触摸异域文化,欣赏这门世界最早的戏剧艺术——皮影戏。皮影戏最早产生于中国,后传入土耳其,并深受土耳其人民的热爱。本期节目不仅仅带您走入“皮影摇篮”的土耳其布尔萨,还与全球数万名观众一起,一起欣赏了整出的土耳其皮影戏,对这门古老的艺术致敬,也对中土之间的丝路文化交流与融合进行致敬。

  连接欧亚大陆的交通要道土耳其,是古丝绸之路通往欧洲的门户。《新丝路密码》摄制组走进土耳其,通过皮影戏揭开了中土两国历史交往的面纱。这门来自西汉的古老技艺从中国起航,将中国文明从“古丝绸之路”引入遥远的异国他乡,成为中国和土耳其古丝路交流和融合的最好印证。本期节目以中土两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切入点,通过一个个活灵活现、造型各异的人偶形象和现场表演,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与土耳其在古丝路中所发生的“跨越时代、空间和民族魅力”的文明冲撞。演播室里的主持人和前方记者的互动,不仅让观众从内心深处感知了西方文化的魅力根源所在,并且体会到了当下“一带一路”战略对重启现代中土文化交流的重大意义。

  《新丝路密码》纪录片是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该片以第三方客观视角,通过具体生动的故事和细节,探寻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脉络与文明密码,全面解读“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直播乡愁》节目将一路伴随着《新丝路密码》拍摄团队同行,在重要节点城市进行现场互动直播,展示纪录片拍摄过程,以最生动、形象、便捷的方式再现古丝路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