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SDR计量可免受殃及之苦 人民币是定海神针

2016-04-1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SDR计量可免受殃及之苦 人民币是定海神针

2016-04-1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央行公布3月末官方外汇储备余额,并表示,4月开始,央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特别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3月为2.28万亿SDR。央行表示,以SDR作为外汇储备的报告货币,有助于降低主要国家汇率经常大幅波动引发的估值变动,更为客观反映外汇储备的综合价值,也有助于增强SDR作为记账单位的作用。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央行采取SDR作为计量单位来公布外汇储备余额,对于稳定外汇储备的预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由于全球经济发生重大转折,汇率波动有时候比较大,欧元表现的比较突出,美元的波动有时候也出现比较大的波动趋势。因此用SDR特别提款权来作为计量单位,对外汇储备的真正价值或者储备量的评估就会更加均衡,可以规避掉其他货币过于波动导致币值本身的变化。”

  董少鹏认为,现在SDR里边,美元仍然处于主导地位,第二的是欧元,第三是人民币,这种结构人民币的相对稳定,对于SDR的稳定发挥一定的定海神针作用,虽然美元现在比重还很大,但是人民币作为一个强势的货币,它的稳定性增强对全球的金融稳定、货币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央行采取SDR的方式来计量我们的外汇储备,这是一个审时度势非常重要的措施。(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