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董少鹏:公积金制度落后现实 组建住房银行有必要

2016-04-10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董少鹏:公积金制度落后现实 组建住房银行有必要

2016-04-10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对比2014年以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公积金年报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京沪两地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同比暴增近3倍, 2015年上述三地公积金均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而从结余情况来看,截至去年末北京公积金结余资金活期存款为4亿元,深圳仅100万元,而上海为零。去年以来成交火爆的南京、苏州、南昌等二线城市,公积金个贷比也均超过85%警戒线,普遍吃紧。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董少鹏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的时候,我国住房制度还不像现在这么市场化。随着房价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本身已经暴露了一些缺陷。如果买房时不搞贷款,也可以提取,在北京和其他一些省市,提取公积金已经非常方便,再加上公积金池子本身厚度发生了一些变化,公积金确实无法满足购房者的需要。”

  “组建国家住房银行还是需要的。”董少鹏说,这样负债、资源来源等方面会更加拓宽,可以满足更多老百姓相对低的贷款利率,以实现住房的基本保障。但房地产整体的宏观调控机制也迫在眉睫,包括保障房、普通商品房和高级商品房在内,都需要进行供给和需求结构的调整。“金融手段很重要,房地产长线的调控机制也非常重要。” 董少鹏强调。(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