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中国财政赤字创新高?崔书文:心里有底随西方怎么说

2016-04-0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财政赤字创新高?崔书文:心里有底随西方怎么说

2016-04-0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财政部表示,目前我国政府负债率约为40%。2016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扩大财政赤字规模,提高赤字率至3%。考虑到我国政府负债率和财政赤字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均处于较低水平,适当提高仍然安全可行。同时,政府适当加一点杠杆,也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去杠杆,实现稳增长、调结构和去杠杆的平衡。

  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中国政府的财政状况,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国际一些机构一直都比较关心,这可能和国际一些评级机构对我们国家债务的评级状况有关,也和我们今年提高了赤字率有关。”

  崔书文认为,现在财政收支的矛盾比较突出,就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营改增一系列减税措施的兑现,财政收入增幅其实是比较少的,财政支出的刚性现在不断地加强,财政收支的压力是比较大的,需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所以2016年我们扩大了举债的规模,把赤字率提高到3%。目前举债的规模和债务的状况,其实都是在风险警戒线之下的,整个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整个负债的水平和国际同样的经济体相比较,我们都是在低水平下的,整个债务的风险是可控的。国际上有一些说法,他们愿意去评价,有他们的考量,我们自身对财政的状态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所以总体判断,我们国家中央以及地方的债务问题,基本上运行的状况都是非常好的。 (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相关文章: 

  [我财经]石述思:央行“表弟”入市是金融改革新突破 

  [我财经]石述思:“二马”开玩新变身 乐见专车“三国杀”!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