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68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歼灭战

2016-02-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68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歼灭战

2016-02-27 07:00 来源:CE.cn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新常态下,需求侧管理存在哪些局限?壮士断腕式的改革是否行得通?化解楼市库存,房地产企业层面如何发力?补短板、去产能、发挥创新能力成为当务之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如何增加有效供给,提高创新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和《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房企消化库存的出路只有一个,就是降价。

  李义平表示,要想去库存房地产企业就要降价。现在就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博弈,政府如果出手救市房企就不会降价;政府如果不出手保护,房企撑不住自然会降价。崔书文同时也表示,在三四线城市,很多房子已经盖好但是需求却不足。如果房企指望有新的需求来消化库存,出路只有一个,就是降价。

  崔书文表示,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顽疾,严格执行技术环保的标准来化解过剩产能已经成为业界共识,而技术环保标准中最管用的是碳排放的控制。

  李义平表示,比方说有一个“蛋糕”,之前是用很多外部的刺激来吸引更多人来购买这个“蛋糕”,而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根上把“蛋糕”做得更好、更精美,这样就不愁没有人来购买了。

  崔书文表示,当前企业家在官员面前没有话语权,我们应当要提高企业家的社会地位,给他们更多的尊重和舞台,给他们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和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

  李义平表示,应当保护企业家的创造性和知识产权,让他们敢于异想天开。给企业家一定的社会荣誉,他们会给社会创造出新的价值。

  经济新常态下,拉动投资、消费、出口的“三驾马车”难以摆脱局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有专家认为,相对于需求管理,供给管理更容易提升企业的活力。需求管理是让政府花钱,而供给管理旨在从供给层面创造新的需求,化解产能过剩、降低企业成本、消化地产库存和防范金融风险是最为关键的4个“歼灭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许将带来壮士断腕的一次巨变。(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