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崔书文:产能过剩是顽疾 碳排放控制成有效利器

2016-02-25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崔书文:产能过剩是顽疾 碳排放控制成有效利器

2016-02-25 09:00 来源:CE.cn

 

 
 

  目前我国煤炭和钢铁等传统行业出现了巨量的产能过剩,但是这些行业背后又关系到银行和地方政府的债务。在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能牵一发动全身,也成为壮士断腕式的改革。对此,《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的顽疾,真正要化解过剩产能必须用行政、法律和市场的综合手段。严格执行技术环保的标准来化解过剩产能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崔书文表示,如果能严格执行技术环保的标准,对化解产能过剩是最管用的。相比于行政手段或者处理僵尸企业,这个方法更管用,而技术环保标准中最管用是碳排放的控制。

  崔书文表示,2017年我国要实行碳排放控制,就是从总量上对碳排放进行科学调控。如果企业有100%的生产能力,但是根据实际情况,可能只给企业70%的碳排放配额,企业就只能生产70%的量。

  崔书文说:“展望未来,技术环保手段的落地执行是化解产能过剩最有效的手段,其中最管用的就是碳排放配额控制。”(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