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降息涉及利益蛋糕 如何切分成政府难题

2016-02-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降息涉及利益蛋糕 如何切分成政府难题

2016-02-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2015年短短一年内,央行五次降准、五次降息,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诸多举措事件释放市场资金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虽然多次降息,但是存贷利差基本没降,还是维持接近3%的水平,保障了银行的利润,如果再降息就是非对称降息,存贷利差将下降。各大行在2015年下半年利润增长都放缓,如果这时候存贷利差下降,直接给银行降利润,那么银行股的表现压力就会非常大,等于银行股的利润会出现大幅度的缩水,同时因为资金的增长就会有再融资压力。在08年后曾经有几年银行的再融资是非常恐怖的,整个股市融资的一半都被银行的再融资所挤占。”

  张捷认为,接下来整个市场实际上面临着多方面的压力,而且央行跟各银行的利益关系比较密切,跟实业关系比较远,但对于实业来讲,降息非常有必要。央行加大力度降息,利息跟国际接轨实际是整个中国经济的需要,但不是央行、其他银行自身利益的需要,这个矛盾在2016年可能继续会深化,甚至会爆发。利息低了以后,金融企业的生存可能也会面临压力,目前银行收入还算丰厚,但是实业已经没法活了,老百姓的存款利息已经降无可降,现在面临降息差就是动利益集团的蛋糕,对于蛋糕怎么动,实际上也是考验习主席作为全国领导人魄力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股市风云榜的第六位新闻。

  2015年短短一年内,央行五次降准、五次降息,让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下降。截止10月24日,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海通证券姜超团队称,由于1.5%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离零不远,预测2016年顶多有两次左右降息,远不如2015年的5次。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依然巨大,预测2016年或继续降准4到5次,但主要对冲资金流出,没有降息作用大。

  与此同时,12月1日凌晨,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诸多举措事件释放市场资金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在今后3-6 月内将偏负面,但长期而言将偏正面。

  【点评】张捷

  【追问】由于人民币贬值和大股东减持的预期导致A股连连暴跌,全国股民苦不堪言过年都没有心情了,上海硕勋投资总裁唐学鹏认为,只要管理层能够同时推出深港通、一次性贬值、扩大融资标的等三大利好,A股很快可以转危为安,如果放任股市连续暴跌对经济和社会稳定都会造成极大的危害!您是否同意这种观点?A股何时能止跌回升?

(责任编辑:王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