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美联储加息日元受追捧 或有实体支撑

2015-12-15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美联储加息日元受追捧 或有实体支撑

2015-12-15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也日趋临近,除了受追捧的美元资产,各大投行和市场人士不约而同地唱多近几年狂贬不止的日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外汇市场是全球第一大金融市场,每天的汇率波动非常大,各国各证券分析机构的看法并不是完全一样。

  崔书文指出,经过多年的停滞和衰退,日元对美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贬值非常多。分析机构2016年看好日元,是基于对日本经济发展的一个展望,也有一些实体经济的基础做支撑。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美联储加息前夕,中国出台新的汇率举措。据媒体报道,12月11日晚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该指数包括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13个外汇交易币种,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央行官网一篇评论文章表示,人民币新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

  有专家指出,这一新的举动事实上表明人民币正在进行一项重大变革,即与美元汇率的逐渐脱离。此举将改变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视角,成为市场观察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指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将大幅推进。

  【点评】崔书文

  【追问1】有分析认为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代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打开贬值空间。央行刊文指出,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从中长期基本面看,人民币汇率有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对此,您怎么看?

  【追问2】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美联储加息预期也日趋临近,除了受追捧的美元资产,各大投行和市场人士不约而同地唱多近几年狂贬不止的日元。您认为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在美联储回归正常化后,全球外汇市场会呈现何种“玩法”?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