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亚洲版TPP呼之欲出 中国主导责无旁贷

2015-11-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亚洲版TPP呼之欲出 中国主导责无旁贷

2015-11-2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22号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发布仪式,这一被称为“亚洲版TPP”的区域合作获实质突破,16国首脑要求明年谈成。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10月份美国在TPP已经全面达成了协议。这个协议把中国排除在外面,对中国构成了很大的压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而美国是发达国家中最大的国家。TPP是美国主导的,代表的是发达国家的利益。RCEP是中国主导的亚洲区域一体化,我们中国实际上要跟TPP进行对冲,在亚洲区域里面,其中已经有八个国家加入TPP,但亚洲的国家应该组成一个新的经济体,由中国来主导,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艾学蛟认为,RCEP跟TPP最大的区别,就是双方所代表的利益的主体不一样。一个是代表发达国家,一个是代表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发挥主导作用,抓紧时间使RCEP各成员国尽快达成协议,制定时间表。事实上,RCEP协议对整个区域国家都是有好处的,在标准上已经考虑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这就跟美国方面主导的TPP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这些国家更应该加入到中国主导的RCEP协议里面去。(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22日的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RCEP谈判被注入新的动力。据中国政府网报道,当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联合声明发布仪式。东盟10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领导人共同出席。16国政要为RCEP“站台”,要求谈判团队加紧工作,力争在2016年结束谈判。

  事实上,亚洲区域一体化的进程是全球最为复杂的。虽然各方研究都承认亚洲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效益最大,但由于各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甚至历史认知上的巨大差异而难以实现。在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看来,RCEP就是为适应这种差异性而设计的。RCEP更多地尊重各国的利益诉求,适应了亚洲发展的实际情况。

  【点评】艾学蛟

  【追问】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组织自己的自贸“朋友圈”之际,相当一批关注谈判进展的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RCEP还是TTIP,要按期实现,都存在相当大的挑战。虽然RCEP的政要同时“站台”为谈判鼓舞士气,但数位接近谈判的权威人士表示,印度和日本的态度,依然是谈判达成的最大悬疑。对此,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A股惊现“全球底”?林耘:正具活力可投资       

    [我财经]林耘:央行促流动接连发力 百姓理财可出手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