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养老金缺口是伪命题 应解决东西差距

2015-11-23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养老金缺口是伪命题 应解决东西差距

2015-11-23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2014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滚存结余共计超过了3万亿元,为何人们心里还没底?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其实这是宣传的问题,有好的政策大家不知道,才会产生顾虑。实际国家在社保基金顶层设计方面,已经考虑周全,不可能让其亏空,也不会让大家拿不到养老金。社保基金的雄厚实力可以完全解除公众顾虑。”

  艾学蛟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力雄厚,其中更多的厚度来自国有资本(国企央企一百万亿),它每年产生的效益和利润都应该进入社保基金,这是全民的。比如国家证金救市拿出三万亿,这部分资金将来退出中间产生的利润肯定是进入社保基金,而不是国家拿走了。目前的问题是东西部差距,东部地区发达,基金发达,社保增收好,发放没问题。但是西部经济发展不是很好,缺口大,国家应该适当倾斜。(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据《人民日报》报道,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显示,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超过5万亿元,“家底”还很厚实。不过,社会上却屡屡传出养老金“收不抵支、缺口很大”的声音。质疑和担心的焦点在于剔不剔除财政补贴,若剔除财政补贴来看,年度养老保险支出高于收入,未来将存在缺口。

  对此,有专家表示,同一个问题,放在不同的时间段或特定条件下考量很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现在养老金支出因素增多,现阶段不能靠提高缴费实现收支平衡,要推进全国统筹。不过一旦养老金真有缺口,国家也有多重制度保障。1.53万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保值增值的养老保险滚存结余资金都是养老金的“预备队”。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A股惊现“全球底”?林耘:正具活力可投资       

    [我财经]林耘:央行促流动接连发力 百姓理财可出手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