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新建交25周年微视频系列③
专家:“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私家小路

2015-11-06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新建交25周年微视频系列③
专家:“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私家小路

2015-11-06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新建交25周年特别报道”,中经电视制作。

  

 

 

    “中新建交25周年特别报道”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中国经济网主持人郭枞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

 

  中新建交25周年微视频系列

  ①特别报道宣传片:过往·25年

  中国人眼中的新加坡:不只小而美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 王亚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近日,多位专家在“中新建交25周年特别报道”中表示,中新两国经贸关系深度融合,可以说中国就是新加坡的大后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私家小路,新加坡肯定想尽办法参与。

 

    “中新建交25周年特别报道”由中国经济网制作。节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演播厅。

 

  观点一:新加坡在中国的独立园区模式为何会成功?

 

  谈到中新政府间的合作,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认为,苏州工业园区可谓是双方合作的典范。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从1992年开始谈,1994年陆续到位,经过十年快速发展,现在羽翼已经很丰满,影响力也很大。这项合作对苏州的发展、对中国探索由其他国家独立在华建立园区,都是很成功的案例。

 

  “新加坡的国际影响力及其接近西方文化的背景,使其更容易把跨国公司吸引来,这是它的一大优势。”霍建国说,现在中国和新加坡正继续探索天津生态城的发展,希望未来新加坡能在我国中西部再建一些类似园区。

 

  观点二:“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私家小路 

 

  关于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表示,因为“一带一路”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而且中国政府已经不只一次地表明,“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中国的私家小路,而是敞开的,大家都能够受益。

 

    “目前来看,谁都不愿意放过这个机会,欧洲国家踊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原因也在于此,新加坡会想尽办法参与,肯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丁一凡说。

 

  观点三:中国是新加坡的大后方  FTAAP是中期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做客中国经济网演播厅时说,新加坡和中国文化渊源很深厚,另外从务实角度看,中新两国经贸关系深度融合,新加坡期望双方关系更近一步。中国是新加坡第一大出口国,新加坡是中国第一大资本来源国,中国巨大市场对新加坡有很大的实际利益,可以说中国就是新加坡的大后方。

 

  谈到中新两国未来合作愿景时,徐洪才特别强调了新加坡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TT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组织中的作用。“RCEP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等国家共同参加。RCEP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组织。新加坡在RCEP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未来,我们希望RCEP能吸收美国参加。”徐洪才说:“另一面,新加坡也是TPP组织的重要成员,我们也希望TPP组织未来能吸纳中国,最终融合成FTAAP(亚太自由贸易区),这是中期目标。”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