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顶级投资人阎焱: 95%的创业公司几年以后会死掉

2015-10-1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顶级投资人阎焱: 95%的创业公司几年以后会死掉

2015-10-15 07:00 来源:CE.cn

 

 

 

                    艾问顶级投资人峰会暨公益晚宴完整视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 袁晓芳)10月12日,艾问顶级投资人峰会暨公益晚宴在北京举行。赛富基金创始首席合伙人阎焱、凯鹏华盈中国基金主管合伙人周炜、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赫斯特中国董事总经理邢文宁、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等受邀出席,同台分享“创客法则”及“传媒创业圈的那些事”。

 

      

 

2015年10月12日,艾问顶级投资人峰会暨公益晚宴在北京芳草地举办。摄影:王泽彪  

           

     

 

2015年10月12日,艾问顶级投资人峰会暨公益晚宴圆桌论坛环节。摄影:王泽彪  

 

   

 

图为赛富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来源:艾问传媒

 

   创业成功到底需要什么?

 

  作为开场演讲嘉宾,阎焱一上场就给台下的众多创业者泼起冷水:“在表面的繁荣下大量的O2O和P2P公司濒临倒闭,我相信今后是大量的。从我们过去20年投资实践来看,成功率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大概不超过1%。今天我们看到的创业公司大概95%以上在几年以后会死掉。”

 

  问题在于创业的成功到底需要什么?阎焱认为:“创业说白了就是自个儿干。说的更好听一点更学术点,我们说创业是指创业者发现商业机遇,并且把商业机遇变成商业价值的过程。创业一定要有商业价值。第一需要有眼光。你能不能看到,等一百个人看到你就没有机会了,要稍微比别人早一点看到。第二你要把这个机遇做到有价值,你得要有操作能力,如果没有操作能力通常都是扯淡。另外一个我们需要有创新。赚钱,我们今天开餐馆说不定也能赚钱,但是这种我们通常指的不一定是机构投资人能够投资的东西。创造价值才能够创新。怎样才能创造价值?一个是你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别人没有做的。第二个是通过创新服务你以更低的成本提供产品和服务。我们证明一个定理需要所有的证明条件。一个条件不存在,结果就不成了。创业也是,你在相当长历史时间里面你不要犯一个大错,因为犯一个大错你就失败了。所以成功是由很多小的成功累积起来的。”

 

   大规模说假话在投资人20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见到

 

  阎焱指出,在当下的创业潮,放高利贷的改叫众筹,做耳机的改称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叫孵化器,搅局叫风险投资。创业之所以成为风尚是因为人们都相信“风来了猪也能飞上去”,于是“等风、跟风、忽悠”成为眼下创业的新常态。

 

  阎焱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所碰到的情况就是创业企业在点击率、在用户数转化率等数据在搞商业造假,而且造假夸大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常态。我们希望能够讲真话,但是在这样一个大潮下,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整个风向改变,还是大家都说假话,而且说的越来越大。你比如说我们发现一个真实的情况,他融了2000万人民币结果他说融2000万美金,我们好多融资都是把人民币改成了美元。最早融了8000万说上亿了。现在大规模的说假话在我们投资人20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见到。”

 

  作为创业者,你一定要知道怎么赚钱

 

  谈到眼下一些年轻创业者不懂赚钱、只会烧钱的现象,阎焱表示:“我们听了很多年轻人来说不赚钱,我怎么赚钱,我烧钱。大家把这个重要的东西搞糊涂了,什么叫企业,企业就是以盈利为天职的。未来多赚钱现在少赚钱是可以的,但是你一定要知道怎么赚钱。现在有企业不知道,现在不是好多人卖猪肉,19块钱一斤,有人说我就1块9卖10斤,把中国的卖肉的都杀了。我记得我在朋友圈还转了一下,你有没有算过要补贴多少钱。所以不管做什么,你要创业一定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盈利模式。”

 

 

   相关新闻:

   顶级投资人阎焱:马云特会忽悠但他忽悠的东西他是真信 

   顶级投资人阎焱:能兼顾对手的立场做决策才是好领导

 

   

 

     

(责任编辑:谷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