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国资委曾“婆婆管儿媳” 周放生:改革可避免

2015-09-24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国资委曾“婆婆管儿媳” 周放生:改革可避免

2015-09-24 09:00 来源:CE.cn

 

 
 

  国资委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曾屡屡遭到质疑。随着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出炉,国资委的身份转变也被提上日程。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在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国企管理的三层构架将解决国资委多重角色的问题。

  周放生表示,之前国资委一直是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按照出资人职能对国企进行管理。然而在十年的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国资委扮演裁判员、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多重角色,在行政管理中“婆婆”管“儿媳妇”的问题也客观存在。

  周放生表示,未来国企管理将是三层架构。由国资委制定游戏规则,国资委的监管职能不变,而出资人职能将授权给中间层——投资运营公司。这样就解决了之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的市场化。

  周放生表示,投资运营公司不是政府机构,而是要承担民商法责任的公司。进行工商登记之后,投资运营公司就与基金等其他出资人的功能相似了,可以承担民事责任,可以做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东,拥有了市场化运作的功能。(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