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中国油价为何受制于人?张捷:定价机制得改改

2015-09-0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中国油价为何受制于人?张捷:定价机制得改改

2015-09-0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9月1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如期开启,国内油价有望迎六连跌,柴油或进入“4元时代”。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石油的供需曲线是后弯的,价格越高供给越少,价格越低供给越大。石油定价受到产油国外汇需求的限制,目前的石油正处于低点均衡的状态。

  张捷指出,中国有着庞大的石油消费量,但是目前销售的石油价格完全盯着国际油价,按照现货价走,这就没有了任何做期货套保值的可能,而且原来做了保值的,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也会亏得很惨。其结果就是被国际上做原油期货的资本所左右,在整个国际石油定价上会变得极其被动。“欧美的巨头在油价高位时向中国的石油公司卖出了很多期权,但现在油价跌到了60美元以下,还有很多90美元的期权在执行,这对于中国整个石油界的压力其实非常大,中国会很吃亏。所以,目前我国的石油定价机制很值得反思,应该引起注意。”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柴油价格即将进入“4元时代”。据媒体报道,9月1日24时,我国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如期开启,机构普遍预计,原油短期反弹难以改变本轮调价的方向,油价有望迎来年内首个“六连跌”。有关专家指出,近期国际油价的“凶猛反弹”与近日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回暖不无关系,但市场超供的压力仍为油价上涨设定了“天花板”。

  业内人士分析称,现在就认定国际油价已实筑底逆转为时尚早,原油市场超供压力将给国际油价设置一个难以逾越的“天花板”。预计至少在未来的1年至2年内,国际油价难以突破每桶60美元的关口。如果页岩油技术进一步突破,成本进一步降低,这个“天花板”可能随之进一步降低高度。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股市迎“阅兵牛”?杨晨:尖端军品转民会更牛 

  [我财经]杨晨:高铁88元茶伤乘客 应学民航“三分天下”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