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电梯吃人”事故频发 张捷:机制改革迫在眉睫

2015-07-3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电梯吃人”事故频发 张捷:机制改革迫在眉睫

2015-07-3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湖北的“电梯吃人”事件备受各界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梯事故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设备本身有质量问题,但也可能是维保的问题。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从一开始,电梯行业的运行机制就有问题。房子的使用期是几十年,而电梯的使用期一般是十年,到十年就应该强制报废更换,但现实却是根本没有更换电梯的钱。电梯更换的费用本来应该靠物业收取的折旧费解决,但很多小区收物业费时对电梯折旧和维修费用估算不足,现在根本拿不出钱来。

  张捷认为,中国商场的人流密度远比国外高,而且中国很多公司都设在住宅楼上,上下的人流量比纯居住高出好多倍。此时如果还按照外国电梯的保养数据进行操作显然不行。所以,要制定符合中国的电梯行业标准,改革运行机制,包括规定更换电梯的成本该由谁负担等。不过机制改革是一件很复杂的事,牵扯到各方利益博弈,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要一步一步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电梯吃人”事件让人惊恐不已。据新华网报道,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电梯产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时“电梯困人”等故障在各地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电梯比较多,基本都是2003年以后增加的,但若不注重维修、保养等问题,老化的时间会更快,“未老先衰”,未来电梯风险会越来越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梯事故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设备本身有质量问题,但也可能是维保的问题。针对电梯安全背后的电梯维保行业,调查发现,电梯维保行业存在维保公司恶性竞价、维保工人超负荷运转、违法资质挂靠等三大乱象,导致维保质量难以保障。而制造电梯的国内品牌企业,又因维保行业利微不愿涉足。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三公经费减35亿 杨晨:中央部门做出好表率 

  [我财经]电改各方陷博弈 杨晨:不思进取是“等死”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