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刘永富:提高贫困群体健康意识 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5-07-21 14:35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刘永富:提高贫困群体健康意识 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5-07-21 14:35 来源:CE.cn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做客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 郑汉星)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做客中国经济网接受专访,在谈到扶贫工作时指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工作的重点,七千多万贫困人口之中,有一千多万是患慢性病或大病的。一人得病全家致贫,脱贫后一人得病全家返贫。这一问题很严重,要综合治理。

  刘永富说,扶贫办准备会同卫生计生委,组织全国的三甲医院和军队医院开展健康扶贫行动。首先要建立贫困群众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同时以防病、治病为抓手,推动医生、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包括县医院医疗能力建设,使贫困的群众能够就近看病、治病,减轻贫困群体负担。第二要完善现有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由政府来补助。

  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报销比例多一点,对大病降低起付线,提高最高限额,减轻医疗负担。通过一系列措施,对一些地方病,还通过一些扶贫的行动来帮助困难群体。比方说白内障如果得到救治,患者就变成劳动力,花费不大几千块钱就能治好了。小孩的先心病大概人均五万元,之后再帮助他上学,培养有知识的劳动力,这就是增加劳动力减少病号,开展这样的行动,变“输血”为“造血”,是非常有必要的。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