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及时 可堵有关漏洞

2015-07-2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及时 可堵有关漏洞

2015-07-2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大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除了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这意味着P2P资金的银行存管时代将正式开启。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项基本大法是十部委联合下发的,这体现出各个部委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达到了共识,统一的意见非常有价值。另外,这份文件明确了各个部委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中的地位,这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此外,张捷认为,这份意见也明确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定位,如果今后P2P的核心存款结算在银行,那么就等于互联网金融是银行业的一个辅助的做银行零售业务的机构。“我们知道,在支付往来款项之中会沉淀出资金,如果将这些资金放贷放出去,那么对于客户来讲将有很大风险。此外,前段时间股票市场出现了波动,而互联网金融在股市当中则起到了不好的作用,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出台了互联网金融基本大法,这说明我们找到了问题的方向,及时堵住了漏洞。”张捷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基本大法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正式落地了。据《经济参考报》消息,这份意见明确指出,除了另有规定外,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银行存管时代将正式开启,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将逐渐被淘汰。还有分析详细指出,目前一些P2P公司采用的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存在一定漏洞,而且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开展资金托管服务的同时也开展P2P业务,相当于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有失公允。而银行存管模式则能有效实现资金隔离,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点评】张捷

  【追问】据《证券日报》报道,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背后的风险不断加大,日前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正可谓及时雨。对这一政策,有市场人士认为,它将引发网贷行业的分化,并激发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板块的做多热情,中国互联网金融将告别野蛮生长。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相关文章:      

  [我财经]美加息勿忧?刘艳:以攻为守 中国已做好准备

  [我财经]油价将迎“两连跌”?刘艳:多因素叠加结果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