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央企三环新房单价不足1万?艾学蛟:是特权

2015-07-1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央企三环新房单价不足1万?艾学蛟:是特权

2015-07-1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北京国企福利房出现回潮,三环内新房每平米价格不到1万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国企利用自有地建设自住房有利于开发存量土地,完全有可能在当前北京土地资源稀缺的情况下,盘活五环内土地,但问题在于如何利用好这块土地。政府原来划拨给国企、央企、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土地基本都是免费,现在以不足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卖给职工,事实上是一种不公平,是特权的体现。”

  艾学蛟认为,政府应该适当在制度上做出调整,企事业单位可以拿出一部分土地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但也应该拿出另外一部分土地,以适当低于市场价高于福利分房的价格让政府开发,以解决土地稀缺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媒体报道,国土局一位负责人近日表示,在用地矛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北京的土地供应未来将以盘活存量用地为主。下半年,国土局将通过鼓励国企利用自有用地建设自住房等形式,增加存量土地的利用率。不过,就目前来看,单位自建房主要还是以解决职工住房问题为主。国家企事业单位分配自建房早已不是秘密,只不过如今越建越多,据悉,某央企三环内的新房每平米还不足1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类似福利房的自建房相当于一种特权,随着政府土地供应量的不断缩减,地价、房价被不断抬高。而自建房不但无法解决市场问题,大幅低于市场的价格和不够透明的分配方式反而可能成为部分人的套利手段,加剧区域房价上涨。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北深广或调整非户籍购房政策 

  [我财经]央企受令3年扭亏50% 林耘:别只做表面功夫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