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5首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

2015-06-17 17:06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5首届中国优质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

2015-06-17 17:06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河北隆尧6月17日讯(记者韩肖)6月10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委员会主办、今麦郎集团承办的“2015首届中国优质小麦产业发展论坛”在河北隆尧召开。会议就我国优质麦优势区域分部与特点、优质小麦与食品安全和食品品质的关系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营养指导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杜荷表示,在我国年度约11万亿的食品工业产值中,以小麦为原料的方便食品占重要比重。我国是小麦大国,但优质小麦缺口很大。这表明,我国小麦种植与食品工业的需求之间存在结构矛盾。

 

  她表示,方便食品企业主动将注意力前移到种植领域,主动关系和帮助小麦种植的发展,并因此取得较好的回报,是产业环节间的正效应。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国家食物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魏益民教授介绍了我国小麦种植加工情况。他认为,优质小麦的产能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小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区域优势产区研究,并下达了“冀南小麦籽粒质量研究”国家课题。作为课题主持人,魏益民教授就“冀南小麦籽粒质量研究” 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相较于周边小麦主产区,冀南小麦稳定性等优质麦指标上,有一些比较优势。他还指出,重视食品原料质量,是食品企业的生存之本。因此,优化品种,扩大优质麦的种植面积比例,是当务之急。

    

  会议还认为,建立优质麦生产加工的过程控制和全程可追溯体系,也有利于保证优质麦“从麦场到卖场”的优质保证。北京粮食科学研究院院长贾健斌还为优质麦——优质面粉——优质挂面、方便面、面食主食——销售——消费设计了完整的管控路径。消费者在购买和消费面制品时,通过其产品二维码,可以方便查阅到其最初的产品品种、产地、种植收获、加工等各种信息。

 

  作为论坛承办方,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表示,目前,食品加工企业也认识到了优质面对食品加工的重要意义。

 

  据悉,今麦郎方便食品生产基地所在的黑龙港流域,地处华北平原,地处北纬37°的优质麦核心纬度区,地形是典型的冲积扇平原,土壤肥沃、水质优良,非常适宜优质小麦的生长。

 

  范现国表示,早在2005年,今麦郎就率先启动了“今麦郎优质麦工程”,在地处北方冬小麦区的河北隆尧黑龙港流域等地发展了万余亩“今麦郎农业示范园”,到2014年止,推广优质麦场已达百万亩。

 

(责任编辑: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