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30期:谁在妖魔化食品添加剂

2015-06-05 16:57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30期:谁在妖魔化食品添加剂

2015-06-05 16:57 来源:CE.cn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于2015年5月24日实施并替代2011年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与2011版相比,新版GB2760最大的区别是将营养强化剂划出食品添加剂的范畴。

 

  剥离营养强化剂 接轨国际标准

 

  孙宝国表示,虽然去除了200多种营养强化剂,但是我国食品添加剂总的品种还有2300多种,数量仍有所增加。

 

  根据我国《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营养强化剂是指为增强营养成分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的或者人工合成的属于天然营养素范围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在婴幼儿奶粉包装上常见的营养成分都属于此范畴。此次将营养强化剂从食品添加剂中剥离出来,是基于认识上的进步以及管理上的完善,同时也是为了与国际标准接轨。

 

  食品添加剂“大国”仍有短板

 

  孙宝国介绍说,虽然我国食品添加剂的数量有所增多,但是和全世界整体情况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据统计,全世界各国政府已经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超过15000多种,而国内只有2300多种,不足国际数量的1/6。而中国作为传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大国,一些传统食品添加剂的产量冠绝全球,但仍存在品种数量不足等现实情况。

 

  即使是在一些传统的食品添加剂上,国内的消费量也和食品添加剂“大国”的称号并不相称,孙宝国以味精为例,中国虽然是味精生产大国,但是中国的人均味精消费量远远比不上日本,而一些相对冷门的食品添加剂,比如柠檬酸、黄原胶等,虽然中国的产量是最大的,但很大一部分出口国外了。(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