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院士谈食品添加剂:替非法添加物“背黑锅”

2015-06-03 08:56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院士谈食品添加剂:替非法添加物“背黑锅”

2015-06-03 08:56 来源:CE.cn

 

 

 
 

  

  最近几年发生的苏丹红事件和吊白块等食品安全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对食品添加剂的极大恐惧。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时表示,无论是三聚氰胺还是苏丹红,从来都不是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最近的“恶名”是因为替这些非法添加物来背了黑锅。 

 

  食品添加剂真的对人体有害吗?当然不是。汉朝发明的卤水豆腐中的卤水就是食品添加剂,一直沿用至今。至今我国很多地方还保持着用红曲米酿酒、制作红肠的习惯,红曲就是着色剂。 

 

  孙宝国表示,民众谈“添”色变是从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食品安全事件开始的,这些非法添加物造成了一些人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因为它们是添加进去的,所以很多人觉得添加进去就是添加剂呢,这是一个误解。”我国出来就没有允许在食品中使用三聚氰胺、苏丹红,它们在食品中是非法添加剂。 

 

  针对社会一些“食品添加剂来源是化石原料”的说法,孙宝国表示,这种说法也很片面。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过程有很多,包括人工合成、生物发酵、天然提取等。以柠檬酸为例,柠檬酸以粮食为原料发酵生产的;还有一些食品添加剂是通过天然提取的,比如花椒油、生姜油和辣椒红色素等。 (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