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征信市场超千亿 刘艳:第一波吃螃蟹受关注

2015-05-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征信市场超千亿 刘艳:第一波吃螃蟹受关注

2015-05-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今年6月,央行或将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专家预计,国内征信规模起码在千亿元以上。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能够被纳入第一波吃螃蟹的征信企业,应该是没有任何违法记录或者违规操作的,也应该是今后发牌照最基本的底线。所谓的大数据征信,就是把老百姓生活的举手投足每一个行为,都有可能纳入自我征信系统里,将征信使用范围和征信价值社会化,也是“互联网+”的基本体现。

  “此外,征信企业需要具备数据采集能力,与此同时这部分数据在国家需要时能不能被征用,也是比较复杂的难题。因为政府干预或者监管过多,会被认为是直接干预市场行为,所以征信市场能不能在中国遍地开花,仍有待时日。”刘艳说。

  刘艳认为,大数据征信和传统征信两者之间不矛盾,大数据征信可以弥补以央行为代表的传统资金征信的不足,但是处在发展阶段的征信企业,在承接兼顾商业和社会的双重责任上还需要改善。(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高速发展,个人征信体系的建设显得极为迫切。8家机构经过近5个月的准备期后,近期接受了央行的“期中”检查,业界预计,今年6月,央行或将验收颁发个人征信牌照。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和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等互联网企业尤其备受关注。

  虽然大数据分析可以很好地补充传统征信的欠缺,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大数据征信并不能完全代替传统征信,现阶段,大数据的分析结果很难被主流的金融机构引用,大数据征信要真正发展起来,尚需时日。而据专家预计,国内征信规模起码在几千亿元以上。正因为此,尽管牌照尚未正式下发,但各家机构间的竞争已日益激烈。

  【点评】刘艳

  相关文章: 

  [我财经]汉能暴跌 杨晨:捧杀的首富不如扎实的品牌

  [我财经]马云搞石油?杨晨:吸引民资需好的股权架构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