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驳中国版QE:压低利率是央行合法业务

2015-04-28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驳中国版QE:压低利率是央行合法业务

2015-04-28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市场上再次掀起中国版QE的传闻,受此影响A股大涨人民币急速下跌。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首先,“中国版QE”这个说法不准确。所谓QE就是指在零利率或者负利率的情况下大量购买资产,但如今央行是在利率过高的情况下为了调节和干预而购买资产,所以这只是合法的央行业务,被舆论扭曲后称作了QE。

  另外,张捷还指出:“央行是不能直接购买国债的,应该通过二级市场购买来调控整个金融体系的利率。而在中国,央行的这个职能长期缺位,从而导致利率过高,对实业造成了压力。所以现在央行有职责把利率压低到经济增长之下。这时通过央行货币工具去投放货币,对金融市场来说是最正确的管理方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中国版QE的热度似乎再次被点燃了。中国经济网援引路透中文的报道称,如果没有意外,中国将很快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说,中国央行将通过直接购买商业银行资产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以此撬动信用投放、拉低全社会的长期融资成本并推动经济增长。

  虽然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央行或相关部门的回应,但A股市场在周一再次出现大涨,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午后急速下跌,日跌幅高达0.41%。对此,业内分析指出,中国现阶段基准利率远高于零,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很大下调空间,不论是直接降息还是降准,都能起到稳定流动性、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的作用,而且效果比QE更好。此外PSL合法抵押物范围的扩大,依然是近期的最优选项。

  【点评】张捷

  【追问1】另外,市场之所以传出中国将推出QE的消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与当前的地方债有关。有消息称,江苏省延迟发行地方债,是因为地方政府和银行对利率定价没有达成共识。您对此怎么看?

  【追问2】资本市场方面,27号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站上了4500点。那么您觉得4500点后大盘将何去何从?投资者如何把握后市投资机会?

  相关文章:      

  [我财经]谁将是下个神车股?杨晨:电信石化可重点关注    

  [我财经]杨晨:两油合并利于海外收购 做强不能靠股票    

(责任编辑:项佳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