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地方债或延迟发行 胡乃军: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2015-04-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地方债或延迟发行 胡乃军:皇帝的女儿也愁嫁

2015-04-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1.6万亿地方债可能延迟发行,江苏头炮未能如期打响。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胡乃军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有句俗语叫‘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因为有地方政府信誉担保,地方债风险很小。以前作为优质债券,地方债在发行时有一些优势。但是现在任何一项投资,人们不仅要看风险,还要综合考量收益率和流动性等。

  胡乃军认为,现在金融机构有压力,要考虑运营成本、利润等问题,仅通过行政命令解决不了问题。地方债仅靠政府信用担保、低风险不足以获得金融机构青睐,而必须在风险、流动性、收益率上有综合考虑,同时做一些营销和包装。今后,GDP、财政收入等影响地方债评级的客观数据将显得越来越重要。(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1.6万亿地方债务置换开局不利。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3号本应打响今年1.6万亿地方债发行第一炮,然而江苏省未能如期推行,发债可能会延迟。据了解,江苏发债延迟绝非个例,今年地方债发行将在多省市全面延迟,主要是因为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债,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而作为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展开的“利率拉锯战”正在全面升级。

  负责江苏省政府债券承销工作的人士分析表示,推迟发行可能是地方政府营销工作还没有做到位,也可能是出于发行成本的考量,发行方认为现在还不是最佳的时点。

  【点评】胡乃军

  【追问】一万亿置换债的出场让今年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面临更多挑战,而作为发债前提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体系尚处于“学步”阶段。据报道,安徽、山西等省份的政府评级费用无法覆盖评级机构成本,一些中介公司受地方政府委托选定评级机构暗藏玄机,中国地方政府信用评级市场可谓乱象丛生、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