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谈利率市场化:中小银行收益回报更高

2015-03-16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谈利率市场化:中小银行收益回报更高

2015-03-16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出席两会记者会时表示,“有合适时机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存款利率市场化,各家银行可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行浮动存款利率。可以预见,各银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之后,把钱放到中小银行获得的收益回报会更高一些。大银行的实力强,块头大,相对来说安全,但它的存款利息要相对低一些,而中小银行要获得更多的资金存款,就必须提高利率,相对风险也就更大一些,但这种风险是可控的。

  艾学蛟认为,中小银行成立之后拥有了存款保险制度,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就两种情况。一种就是中小银行可以由大银行收购,它的资产和负债全部由大银行承接下来,资金也是安全的;另一种情况就是存款保险制度可以按照最高上限理赔50万。“所以我们激进一点,有些钱还是存到中小银行收益高。”艾学蛟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据人民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出席两会记者会时表示,成立存款保险机制各方面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估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经济新常态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新提法,货币政策向左向右是看M2增速,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变。

  在谈及利率市场化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去年人民币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又扩大了20%,今年前不久的这次利率调整,又再进一步向上浮动区间扩大了10%,今年如果能有一个机会,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就放开了,大家期望中的最后一步就走出来了,这个概率是非常高的。另外周小川还表示,继去年的沪港通之后,今年还要推出深港通。互联网金融政策不久也会出台。

  【点评】艾学蛟

  【追问1】周小川表示,“有合适时机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存款利率市场化,各家银行可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自行浮动存款利率。可以预见,各银行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您认为老百姓到底应该把钱存在哪呢?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胡乃军谈券业“互联网+”:是一种积极拥抱

  [我财经]胡乃军:北京四个中心定位落实仍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