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习大大,成长的烦恼我们共同分担]系列15
董明珠:用5.0的眼光看“中国制造”

2015-03-08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习大大,成长的烦恼我们共同分担]系列15
董明珠:用5.0的眼光看“中国制造”

2015-03-08 09:00 来源: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杨娜)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近日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两会特别节目时表示,先进的技术是买不到的,创新的真正核心是创造出别人没有的东西。

 

  “不管企业是买到的技术还是合资得到的技术,基本都是别人淘汰的,所以有的企业永远只能是跟随型的,自身没有研发新技术的能力。”董明珠说。此外,每个制造企业都有技术部,但是很多技术部没有发挥作用,只是把别人的技术拿来模仿。“技术创新不是当消费者需要的时候再去做,而是要有超前的意识,提前做到,来引导人们的消费。”

 

  “没有创新意识,你就是传统产业。”董明珠说。比如在工业智能化时代,什么是智能化?什么是创新?过去的空调靠城市电网供电运转,那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做出不破坏环境、尽可能少消耗资源的产品?所以最终开发出光伏空调。光伏对自然环境破坏较小,而且空调还变成了发电站,可以解决周边电器产品的供电问题。

 

  “所以真正智能的产品要安全、健康、卫生、环保,这就是我们智能化的方向,而非局限于用手机远程遥控就叫智能化。”董明珠说,所以你要站在一个更高、更远的视角做一些决策。

 

  从更大的范围讲,德国提出工业革命4.0,中国是不是只能跟随?“可能从制造、技术创新角度,我们谈4.0有点吃力,但5.0是什么样子,你今天能不能用跨越式的眼光去做决定,用工业5.0的眼光去看‘中国制造’的创新,这样你才能比别人抢先一步。”董明珠说。

 

  [经济新常态·成长烦恼攻略]系列微访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做客《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聚焦2015两会》。裴小阁/摄>>>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责任编辑:贾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