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高铁崛起改变中国经济生态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高铁崛起改变中国经济生态

2015-01-27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高铁发展迅速,相关人士表示,综合中国高铁已经批复和拟建的项目,2015年我国高铁的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也有文章指出,高铁很可能成为“一带一路”的助推器。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高铁和其他运输方式相比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这相当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状态、经济总效率的重新组合,在这种组合下,中国正在建立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

  张捷认为,高铁虽然是新技术变革,但它带来的是整个经济模式、经济环境的彻底改变,这是中国要崛起面向新世界所必然经历的过程。“所以我认为,我们高铁还会大幅度发展,我们将通过高铁和周边国家整合,这对于将来中国崛起、改善国际经济环境都有重大的影响。高铁不光是技术也不光是名利,最重要是改变了一个经济的生态。”(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经突破1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未来我国将进而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高速铁路网。而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还指出,综合中国高铁已经批复和拟建的项目,2015年我国高铁的产值有望突破4000亿元。对此,业内分析表示,高铁产业在国内外的快速发展,将带动高铁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发展,这将为我国高铁产业的全产业链带来更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

  此外,也有文章指出,2015年是“一带一路”建设延展铺开、做深做实的重要一年,从各方热议的“一带一路”内容来看,基础设施的建设可能是主打,而高铁作为产业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可能成为“一带一路”的助推器,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抓手。预计2015年中国高铁投资额将维持在高位,今年将是中国高铁海外订单落地的第一年。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A股后市拼内功 并非有钱就能任性

  [我财经]林耘:欧元贬值已不可逆 利好中国投资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