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明年GDP或降到7% 不再依赖房地产将成常态

2015-01-2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明年GDP或降到7% 不再依赖房地产将成常态

2015-01-2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14年GDP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增速萎靡,从助跑机变为减挡器。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艾学蛟表示:“从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确实下降了,也应该下降了,这应该成为将来的一个新常态。也就是说,中国经济不能再依赖于房地产投资增长了,应该靠第三产业和其他投资消费来带动经济增长,而今后GDP增长也会逐步调整,预计明年可能会降到7.1%到7%。”

  不过,艾学蛟还表示,未来房地产仍然有发展前途,虽然不再是经济增长的助跑器,但随着新兴城镇化的推进,房地产还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当然房地产企业也应该适当进行转型,目前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很多机会,所以房地产企业也应该寻求这方面的发展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似乎正在从助跑机变为减挡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2014年1到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名义增速同比增长10.5%,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同比增长15.7%,二者都创下了2013年1月以来新低。与2013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相比,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几近腰斩。根据摩根大通的估计,包括对房地产相关行业的间接影响在内,房地产拖累GDP增长减少大约1.1个百分点。

  对此,业内分析认为,2014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深调,使得多地商品住宅市场库存量攀升。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消化库存、回笼资金将是多数房企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而房企对储备土地以及开发投资方面的态度将较为谨慎。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将造成2015年我国实际GDP增速放缓。但也有专家指出,尽管我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结构性供给过剩,但未来十几年中国将上演人口大挪移,持续城镇化将给房地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点评】艾学蛟

  【追问】另外,有分析指出,低油价将催动“三驾马车”,如果年均油价降低10%,我国年均实际GDP增速可因此提高0.2%。那么您觉得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A股守住3000点 后市走牛无悬念

  [我财经]张捷:多国货币风雨飘摇 中国GDP稳增7.4%不易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