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在“视觉国企 光影中国”传播创新论坛上发言

2015-01-16 09:54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在“视觉国企 光影中国”传播创新论坛上发言

2015-01-16 09:54 来源:CE.cn

 

 

    新华社音视频部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在第二届“新国企·中国梦”影像大赛颁奖仪式暨“视觉国企 光影中国”传播创新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好!相信开了一下午会大家都比较累了,最后一点时间,很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和大家做一点简单的交流,因为是国资委做的这样一次比赛,所以着眼于这个层面,我讲一点关于国企宣传的方法,新思维模式和大传播策略。就讲一个问题,历史规律望远镜与思维工具。

 

    在今天这个时代,从世界范围看,今天做国企传播必须有新的思维。今天国企的新闻宣传应该拿什么样的工具,有什么样的思维模式,在我看来就是要拿起历史规矩的望远镜,因而才能掌握新的思维工具,首先要用历史的眼光来看。作为节点之年的2014年,刚刚过去的2014年可能是变化很大的,这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重要的变化,总书记有这样几句话,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各位是做企业,做企业大家更应该注意什么,可以说2014年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是中国从资本输入大国走向资本输出大国,在北京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开幕讲话中,总书记讲三个数字,第一个是今后十年中国将对外投资1.25万亿美元,第二个数字是今后5年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第三是中国在今后5年将出国旅游5亿人次。这三个重要数据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发生变化,中国正在同20个国家谈判高铁出口,高铁出口意味着产能的输出,意味着资本输出。

 

    2014年中国发生这样一些变化,都意味着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来认识中国的国企和中国国企的地位。这次获奖照片有一张在海外拍的。今天做国企宣传,可能更为重要的是面临什么样的变化。中国加入WTO,在十几年中中国经济发展获得了巨大的好处,这十几年中国在贸易便利化获得了很多的好处,服务贸易便利化还需要发展。今天世界在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是正在走向投资便利化,大家可能清楚的是TPP几个正在谈判,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我们今天国企宣传负责人看待世界的眼光要发生变化,看待世界的方式要发生变化,这样才能够掌握今天国企在中国经济中的角色和地位,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和地位,这样我们可能才有新的语言、新的思维来认识国企的活动和国企的贡献。在11月28号,总书记讲,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度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

 

    人们获取方式、思维方式发生重要变化,维系社会的方式也发生变化,从而使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态发生变化,这样的变化肯定会影响到生产运行。因此今天看待这个世界的眼光,互联网形成了新的产业形态,形成了中国企业新的运作方式。我们的国企传播、视觉传播有没有把这些新的东西充分反映出来,这我想还是值得研究的。也许可以说,尤其在视觉传播领域里,我们使用的不是视觉语言,是思维表达语言。

 

    第三在全球传播中,我们应当看到解释权竞争今天成为焦点,今天重要的不仅仅是学会传播事实,重要的是对这个事实做出自己的解读,自己的分析,只有这样的分析才是最有影响的。我给大家看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嫦娥三号在2013年登月,嫦娥3号飞行器大概是一个立方体,在嫦娥3号装了三组,其中一组在下面,嫦娥3号成功基本前提是,必须平稳的落在地面上,在它的上部,平稳降落之后放下来,玉兔才能在地面上行走。因此嫦娥3号需要寻找一块平坦的地面,而从地球上操作的飞行器,可以发现它不可能对具体很小的区域平坦的地面做出判断,因此在底部装上摄像机,通过机上的计算机制度计算,来决定飞行要不要调整。到底嫦娥3号上的摄像机有没有自主,从央视直播等各大媒体报道我们看不出来,嫦娥3号落月是北京时间晚上,第二天一早微博上出现几张图片,一个法国爱好者在一个航天论坛上把发的嫦娥3号照片叠起来,反推分析出嫦娥3号的路线。现在大家看到我的左手图象是9张照片叠起来,嫦娥3号离地面越远,拍的图片越大,离的越近,拍的越小,它是怎么样推测出飞行路线,我们把这个照片转一个角度,大家可以看到,嫦娥3号落月大约几乎从上到转弯处,接近90度的转弯处,那个位置之前是北京操作的,从那儿开始操纵姿态,自动决定飞行路线,做了一个170度的平移,以45度的斜率下降,最后选择落月地点。大家从图上可以看出,一个一个小山包,有山包,有凹陷的地方,最后机上自主选择那个地方是最平坦的,从而落下。刚才发言中大家都在讲视觉传播,从今天新媒体视觉传播来说,可能没有哪张图片比这张图片更能清晰标识出飞行路线。如果大家还看不清楚,再看下一张,下一张大家知道拍照片有拍摄角,在这里照片是谁拍的,中国人制造的飞行器拍的,谁来解读,是一个远在天边的法国人青年,可能是航天爱好者,什么是事实,拍摄照片是事实,什么是解读?换一种专业的眼光去做的解读。国企宣传视觉传播是重要的,视觉传播的左手是充分利用影像传播手段去传播,右手肯定要注意保密的问题,如果你没有把图片中所蕴含的信息表达出来,这个解释权形成高地就可能在别人手里,不是在你手里,尽管你发布的照片。

 

    第四个观点,变革趋势认知与传播成为竞争高地,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很大的企业在财富媒体上,甚至面对世界做的传播,往往讲的是一些只有国内关注很小的问题,在座很多都是超大企业,面对世界传播,讲的更重要是价值观,是对趋势的判断,不是很具体的讲问题。我认为企业各位宣传负责人需要注意的,今天的企业传播已经从一般的产品、品牌、价值观进入到对变革趋势的认知,也就是说大企业、超大企业,你对未来世界将怎么样发展,你对所在行业将怎么样发展,你对整个世界变革趋势究竟有什么判断和把握,这才是您今天要考虑的。在座有一些是制造业,我举一个例子。今天大家都熟知第三次工业革命,但是也更应该注意德国人提出的工业化4.0。工业4.0从德国人眼光看,正在重新定义什么是今天的制造业,在德国有320多种应用,今天对什么是工业4.0本身没有异议,重要是否有新的思维看待我们所做的强势产业、传统产业。这是西门子一个工厂,从这个影像你还看不出所谓的智能化新制造业是影像,我们可以再看几张,看这几张图片,和刚才获奖的那些图片相比,你会感觉到也许是两个时代的产业,两个时代的制造业。今天获奖的照片,作为学者我很坦率地说,和20年前工业获奖相比,你的关注重点是否已经变化,这是今天德国制造业工人工作的情况,这是德国的企业传播,为了表达什么是工业4.0传播出来的图象。看完这张照片,你还会觉得这张照片是传统制造业吗?

 

    德勤做过一个研究报告,雇佣高素质的员工,将成为未来公司实现成功和盈利的单一决定因素,从简单执行转为更加复杂而重要的控制、操作和规划等多个层面,今天作为中国工业顶梁柱带头大哥的国企,你的员工给世界展示什么样的形象。也许我们需要新的表达思维,新的思维工具,新的表达语汇,来表达今天中国的国企,中国的制造业,因而我希望明年第三届大赛如果还继续举办的话,出现的视觉形象,应当是代表新中国、新常态,代表正在走向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中国,代表在这个世界上经济总量已经属于第二,代表承载着13亿人中国梦的中国,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二届“新国企·中国梦”影像大赛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