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单独二孩”遇冷预示生育政策现拐点

2015-01-12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单独二孩”遇冷预示生育政策现拐点

2015-01-12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中国青年报》的统计,北京“单独二孩”新政实施10个月后,申请家庭数字与政策实施前预计的“平均每年将新出生5.42万人”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这一差距不仅仅只存在于北京,广东、广西、安徽等省的全国多个城市也有类似情况。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认为,在当今的工业社会,养孩子的压力确实非常大。同时,随着生育间隔的拉大,也会产生样本差别。所以相关的政策还需进一步调整,比如再婚夫妇生三孩的政策,乃至今后的全面放开政策。但可以看到,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到了拐点,以后会越来越宽。

    张捷认为,未来个人的生育意愿也会明显降低,特别是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主观上,人的生存压力越大,生育意愿就越低;客观上,现在的工业污染也直接导致人的生育能力下降,不育家庭大幅度增加。(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嘉)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一起来关注“单独二孩”方面的消息。北京卫计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0号,北京市一共收到“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30305例,通过审批的有28778例。目前每月申请量在2000到3000例之间,基本趋于稳定。但据《中国青年报》的统计,北京“单独二孩”新政实施10个月后,申请家庭数字与政策实施前预计的“平均每年将新出生5.42万人”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而且这一差距不仅仅只存在于北京,广东、广西、安徽等全国多个城市也有类似情况。

  那么“单独二孩”申请数量为什么远少于预期?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长马小红表示,“单独二孩”申请遇冷并不奇怪,经济成本、教育成本、照料时间等因素都是导致大家不想生二胎的原因。而社会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也表示, 申请量低于预期说明政策制定时的预测与实际情况是脱节的,应该及时调整政策方针,因为这些数据表明中国人的生育意愿已有根本性改变,是全面彻底改变国策的时候了。

  【点评】张捷

  【追问1】各国发展和经验显示,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不愿生育的比例越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未来我国是否也会迎来人口数量自然下降的一天?

  【点评】张捷

  【追问2】最后还一条税收方面的消息。未来我们每个公民可能都将拥有一个,由税务部门编制的唯一且终身不变、用来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被称为是“纳税识别号”,您觉得这个代码对一些“灰色收入”、个人网店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点评】张捷

  相关文章: 

  [我财经]林耘: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软着陆

  [我财经]林耘:高速收费亏损账暴露投融资体制弊端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