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央行降息为救市?向松祚:不应片面解读

2014-11-27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央行降息为救市?向松祚:不应片面解读

2014-11-27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11月22日,央行降息新政出台。新的“融十条”出台后,市场的降息预期一度延后,而此次央行提前降息超出多数机构预期。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采访时表示,有些股票市场的投资者认为央行降息是为了刺激股市,有些房地产行业的企业家认为央行降息是为了拯救楼市,甚至有人认为央行要主导牛市三到五年。他们根据自己的愿望来解读此次央行货币政策,其实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主要是基于对经济整体的考量。

  向松祚表示,三季度的数据出来以后,降息的预期大幅度提升,主要基于三个指标:第一,第三季度GDP增长7.3%,低于人们的预期;第二,2014年9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6%,CPI重回“1时代”,对于中国这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而言,1.6%已经发生了通缩;第三,社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

  向松祚说:“一方面通缩,一方面经济增速下行,一方面社会融资成本还很高,我相信央行降息是基于整体经济的考虑。不要一厢情愿地理解成是为了救某一个行业,或者是为了刺激股票的牛市。”(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