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李林:反腐可借鉴查酒驾 设红线除“擦边球”

2014-11-04 09:14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李林:反腐可借鉴查酒驾 设红线除“擦边球”

2014-11-04 09:14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拟在修改贪污贿赂定罪量刑标准的同时,对行贿犯罪加大处罚力度,新增行贿犯罪条款。对此,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反腐确实需要营造一种不敢腐、不能腐的环境和条件。在治理酒驾的现象中可以发现,只要制定的法律和规则合理,并且从上到下严格执行,其实是可以解决很大问题的。如果把这个原理机制引用到公职人员反腐上,有很大的可实施性。

  李林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公务员认为,现在不做事是平安的、安全的,做事越多压力越大,风险越大。虽然这不是普遍现象,但是也要引起重视。反腐应把有关的规定进行细化,把属于腐败的行为和现象列出一个清单,清清楚楚标明哪些事情不可违,让大家有一个明确的预期,知道自己行为的边界、红线、底线在什么地方,这样才能安全、放心、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

  李林表示,在未来的反腐败过程中,采取法治反腐用法律的方式和思维来解决问题,可能是一个长治久安的方法。另一方面,也应该更多地关注公职人员,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福利。今天将“擦边球”或者灰色收入剥离,就要考虑到公务员队伍的稳定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