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清华学者谈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主题令人期待

2014-10-2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清华学者谈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主题令人期待

2014-10-2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天起在北京召开,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胡乃军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了,这是第一次我们党的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因此令大家充满期待。

  胡乃军详细分析说:“首先,应该考虑怎样通过法律制度更好保护人民的权益,应该让法律成为人们进行权利保护以及处理争议纠纷的根本方式,让法律成为人民一种生活习惯。其次,“依法治国”不能仅仅是保护人们免受不公平不合理的对待措施,还应该提供更多制度性的保障措施,让人民有能力有意愿去做一些事情。如果把这两方面结合好,我国的“依法治国”体系应该会有极大的提高。此外,“依法治国”还是立法、司法和执法三者的有机结合,相信这次全会会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成果。”(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一起来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

  今天起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据中国新闻网消息,从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至今已经17年。这17年间,中国在法治国家建设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当前,中国法制法规体系还存在漏洞缺失,社会法治观念还较淡薄,官员权力滥用、国人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

  有分析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法治体系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体系,法治能力是最重要的国家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依法治国”需要升级到2.0版。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改革落地见效,亦需要法治护航。

  【点评】胡乃军

  【追问】大家对今天起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一直充满期待,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提升市场效率,释放改革新红利,那么您觉得下一步会释放出哪些改革红利?

  相关文章:    

  蚂蚁金服市值或超阿里 将推动中国金融改革  

  [我财经]解决资金成本压力“定向降准”更直接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