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196期:国企薪酬三宗罪 百姓仇不公

2014-10-18 09:11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196期:国企薪酬三宗罪 百姓仇不公

2014-10-18 09:11 来源:CE.cn

 

 
 

  点击进入《经济热点面对面》专题 

  有人为国企的薪酬分析了三宗罪,分别是贫富不均、旱涝保收和官商通吃。司局级干部在央企任高管的上百万职务消费,令人吃惊。中央审议国企薪酬改革文件,提出了规范国企薪酬分配秩序,调整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等改革措施,抓住了深化国企改革的关键。

  近日,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和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探讨国企薪酬三宗罪,提到百姓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张春晓表示,国企高管薪酬高广受诟病,但是老百姓对于民企高管的薪酬关注并不多。市场化是根据业绩定薪,业绩好薪酬就非常高,业绩差可能成为“负翁”。

  周放生表示,职务消费变成个人消费,必然容易滋生腐败,这就如同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私有化。有的高管就会借机将个人、朋友、家庭、甚至第二个老婆的消费,全部算在职务消费的账单中。现在取缔职务消费,并不等于没有职务消费,而是要取缔个人消费。正常的业务支出仍然有,但是不应有的开支一分钱都不能多,企业内所有的支出都应当公开。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达沃斯论坛上吐槽:中石化每天上缴8亿元税费。有人提出,国企是在拿国家和人民的钱去赚钱,让谁做高管谁都能赚钱。张春晓表示,国企的打拼难度非常大,因为国企带有行政色彩,监管部门多所受到的约束也多。而国企除了要像民企一样赚钱,还要考虑投资因素,其实国企的压力更大。

(责任编辑: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