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谈国企改革:政府是在动真格

2014-10-10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谈国企改革:政府是在动真格

2014-10-10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随着广汇能源公司获得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质,标志着我国原油进口权已向民营企业放开。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说:“今年在国企改革上、打破垄断上,政府是在动真格,比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资金的力度很大,再加上投资的力度也很大,很多投资者愿意跟进。”

  林耘表示,原来国家在进口油这件事上面限得比较死,因为这是战略物资,是特定的领域,都由“三桶油”来做。尽管目前来看,广汇能够拿到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质,对现有格局影响比较小,但是这打开了一个缺口,如果有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拿到资质,那么整个格局就会发生进一步的变化,通过充分竞争提高运行效力,并且让利于普通消费者,所以,打破垄断还是有必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近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我国外贸进出口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6%。其中,出口9.1万亿元,增长2.1%;进口7.9万亿元,下降1.1%;同比增长0.6%,但7月和8月进口同比分别减少1.6%和2.4%。受此影响,中国贸易顺差持续增大。贸易顺差1.2万亿元,扩大28.7%。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商务部已经联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整顿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性的服务和收费的专项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针对中国进口持续出现下降这一状况,沈丹阳称,中国不追求顺差,未来将发力持续扩大进口。

  【点评】林耘

  【追问】广汇能源公司获得原油非国有贸易进口资质,标志着我国原油进口权已向民营企业放开,也意味着石化行业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入,这将引发改革预期的升温,由此带动二级市场的投资机遇。业内人士认为,这或将引发炼油产业的洗牌。您怎么看?

(责任编辑:项佳丽)